•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捍衛農民保護農地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19 / 高市議壇NO.2

  莫拉克風災後,內政部營建署為因應以國土保育為上位的區域規劃方案,檢討土地使用管制,將山坡地保育區變更為森林區,如此一來,將使得內門、六龜的3萬多筆土地受限開發,影響廣大農民的生計,如此重大政策,地政局卻草率進行公告作業,林富寶議員當時非常緊急在議會強力質詢,獲得當時的劉世芳副市長支持,向中央反映,讓他至今仍印象深刻。

  2012年當時內政部向各地縣市政府要求公告非都市土地分區檢討變更計畫,當時地政局於4月初在鳳山行政中心召開一場說明會,表示若至4月底沒有任何人異議,將可能通過此計畫。

  對此,林議員認為此變更計畫影響深遠,遍及高雄市21區共3萬多筆的土地將從山坡地保育區,變更為森林區,其中有許多為私人土地或是承租國有地耕作的承租戶,一旦變更為森林用地,涉及森林法規,土地開發使用限制更嚴,更可能影響上萬人的生計。但地政局卻以一紙公告,並且未通知民眾參加說明會,旗山、六龜及內門地區眾多農民,將來不及異議而斷送他們的生計。

  之後,地政局也在內門和六龜各辦一場說明會,聽取農民的意見,當時的劉副市長也向中央反映,最後得到了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的明確回應:保育區變森林區,原有區內土地合法使用項目,並不因「使用分區」調整而限制;也就是林業用地可繼續配合造林,農牧用地繼續農耕,建地(或既有建物)仍繼續建築使用,使用者可以放心。

  南辦也說明:依變更規定,「森林區」是保育、利用森林資源,選擇公有地優先辦理,私有地部分,由高雄市政府視實際情況,納入後續區域計畫通盤檢討辦理。

  最後,此變更計畫在林議員和各方關注,以及行政院明確的說明下,農民權益不受損,安心務農。

林富寶議員參加變更台灣南部區域計畫會議,大聲疾呼維護農民權益。(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林富寶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