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盼老農津貼轉型為農民年金保險制度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年金改革吵得沸沸揚揚,處於弱勢農民的年金保險卻顯少受到關心,長期關心農民權益的林富寶議員於106年5月10日市政總質詢指出,老農津貼限制過多,應轉型朝年金保險制度改革,要求市府向中央研議立法轉型,保障農民權益。

  各種年金改革提出,而農保制度卻無人聞問,老農津貼是提供農民的一種老年給付,但津貼領取限制過多,降低年輕農民加入農保的意願。林議員指出,39歲以下年輕農民加入農保者僅6%,許多務農的年輕人都是租地耕作,無法加入農保。他認為老農津貼要轉型,並朝農民年金保險制度的方向進行改革,林議員要求市府爭取中央同意研議將老農福利津貼暫時條例應立法轉型農民年金保險制度,以增加農民投保意願,保障農民權益。

  目前中央建置全國農地銀行,林議員以美濃農會為例,多年前即承租欲辦理休耕的農地,以土地銀行的概念租賃予欲耕作者,尤其近年來許多回鄉青年無土地耕作,有的則是106年租了地,花了1、200萬元蓋網室,但不確定地主隔年是否願意承租,因此他建議市府可成立土地銀行,將欲休耕的土地辦理切結,提供予有意願的耕作者。

  林議員提到,「植物醫生」在日本實施多年,農民須由領有專業執照的植物醫生「診斷」及開立處方箋,才能購買農藥,除有效控管農藥使用量,並避免農民噴灑過量農藥;對於農委會即將推行植物醫生作法,他建議農業局應加強推廣,以保護環境及民眾食用的安全。

  農業局表示,高雄於兩年前曾推行植物醫生政策,並擁有5位具有專業執照的植物醫生,惟當時政策施行狀況不佳,現由中央帶頭推動,政策由上而下,將可展現更好的成效。

農委會輔導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讓農民「剉著等」,林議員說,台農發公司向台糖承租土地種植農產品,雖宣稱以外銷為主,但次級品仍會流入內銷市場,根本是與民爭利,中央應提供適當配套措施,避免衝擊農民生計。

  另外,林議員表示,旗山民眾引頸企盼的旗山圖書分館於日前動工,除了對圖書資源提供更多的挹注外,他希望在硬體上,能夠建置醫療區域專區空間作為醫療藏書和衛生教育處所,並將電子圖書種類納入醫療相關類別。

 

不論是農路、農民福利等都是林富寶議員(右二)最關心的議題。(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