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建議設置符合長者使用的運動中心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陳其邁市長日前承諾透過公私協力方式,積極增設國民運動中心,林富寶議員於109年11月26日總質詢指出,也應重視旗美地區居民的需求,當地老年人口比例較高,建議高雄市政府設立適合年長者使用的健身設備及運動中心。

  林議員指出,陳市長政見宣示要廣設10個以上國民運動中心,目前預計於三民、苓雅、小港等區優先設置,那麼旗美地區的規劃為何?他進一步說道,旗山、美濃、內門、六龜、杉林、甲仙等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均超過20%,而根據長庚醫訊期刊資料顯示,臺灣老人肌少症盛行率約3.9%~7.3%,增加肌肉量需「阻抗性運動」(重量訓練),建議市府應預防勝於治療,設立小而美、適合高齡者使用的運動場域。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國健署興建運動中心有限制,人口需7萬人以上,對旗美地區並不公平,他認為爭取設立社區關懷據點或C型長照站,並增加重訓設備,結合長照會更符合在地需求。

  林議員也針對旗美地區部分道路督促市府加速進行整修工程,尤其旗山往圓潭富興路接高117路段過於狹窄,雙向車輛要交會相當困難也危險,要求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加速推動拓寬工程。

  另外,六龜區高133重建工程已期盼多年,林議員盼市府能加速設計發包,趕在農曆年前完工,將會是當地溫泉業者一大利多,而台86線延伸至內門,為健全內門公路系統外,有利農業運輸並增進觀光吸引力,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盼市府一併重視。

  工務局表示,旗山富興路目前路寬僅4到7公尺,拓寬路型和居民已有共識,將持續評估;六龜高133路段為讓當地業者可以通行,在原道路已進行緊急工程的規劃,而整體路線向中央爭取6.72億元經費,將努力促成。

  有關旗山區大林段轉爐石清除進度落後,近來又有北勢段遭大範圍偷埋廢棄物,林議員質疑萬大公司的清除能力,而六龜、旗山等地有不法集團到處棄置廢棄物,估計整治廢棄物費用超過15億元,市府有何因應作為?

  環保局回應時表示,旗山大林轉爐石目前由中聯公司清運,11月10日至25日,已清運9,500噸,目標在2年半內清完;而北勢段遭傾倒廢溶液一案已抓到行為人,目前地檢署聲押中,其影響面積約4,800平方公尺,目前已在底層加防水布覆蓋,無洩漏情形。

  陳市長也對大林轉爐石案表示,萬大公司未照清理計畫進行,已要求政風處調查,若有涉及不法,將移送法辦。

  另外,林議員並建議調節香蕉產期避免產銷失衡、鼓勵農民保農產業保險、研議偏鄉學校併校、設置感應式紅綠燈、改善美濃納骨塔設備等議題,盼市府重視。

 

林富寶議員希望未來運動中心的設置可考量年長者的使用。(圖為參加六龜區文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揭牌儀式,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