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盼新台17線114年全線通車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產業進駐高雄,交通配套呢?李柏毅議員於9月14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加速推動新台17線南段工程於114年全線通車,並儘速評估左營楠梓段鐵路立體化,打造便捷的交通路網。

  楠梓產業園區與橋頭科學園區的區段徵收動土後,意味著產業即將進駐高雄,李議員推動半導體S廊帶聯外交通,他說,臺北市內湖科學園區2006年開放輕工業區讓商辦進駐,卻缺乏相關配套造成交通壅塞,希望市府以此為誡。

  今年6月通車的新台17線北段,歷經15年終於完成,李議員指出,南段工程經費,議會於5月已通過德民路至中海路經費墊付案,而中海路至南門圓環段亦定案,建議市府分段動工,加快推動新台17線南段工程,以達到114年全線通車的目標。

  陳其邁市長表示,德民路至中海路預計112年動工、3年內完工,目前和行政院協商盼南段一併完工,9月已啟動都市計畫變更。

  李議員也爭取捷運紫線(高雄學園線、右昌線)分段動工,他指出,捷運黃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出爐至動工共花費3年,預計117年完工,捷運紫線連結高鐵、右昌、高雄大學、燕巢及橋科等人口稠密區,呼籲市府比照捷運黃線,於年底可行性報告出爐後3年內拚動工。

  陳市長表示,路網規劃須考量運量、財務及對地方衝擊等因素,捷運青線、紫線將一併納入評估,根據可行性研究報告擬定優先發展順序,短期目標以四線齊發為主,盼如期完工。

  李議員針對油管、鐵路阻斷楠梓產業園區聯外交通阻隔東西向發展,提出加速楠梓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盼鐵路立體化可望打通產業園區聯外交通、都市縫合,改善地方交通。陳市長表示,目前仍在評估立體化及地下化等兩項方案。

  當北高雄產業轉型將帶動人口遷入,原有的行政中心勢必不堪負荷,李議員建議市府在楠梓舊部落規劃第二區公所,並結合日照、托嬰、運動中心等,打造多功能行政中心。

  不只行政中心應朝向多功能規劃,教育環境的需求也相對增加,李議員表示,北高雄將成為人口成長熱區,目前援中國小及右昌國小已供不應求,文小2設校計畫深受居民期待,要求教育局說明興建藍田國小相關期程。教育局表示,目前正辦理專案管理招商,力拼115年6月正式招生。

  而新台17線打通後,將帶動眷村的改變,李議員建議市府打造「眷一庫」類似棧二庫的型式,除了透過「以住代護」保存左營在地眷村文化外,更結合眷村重整,打造左營眷村特色小吃的觀光資產,找回左營老記憶。

 

李柏毅議員期待楠梓文小2預定地新設國小,滿足當地就學需求。(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