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BOT案招商難,李柏毅建議訂定合理租約條件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房市走下坡,政府大面積土地地上權招商困難,再加上台北大巨蛋案爭議,提高投資人對與政府合作開發案的不信任度,進而影響投標意願。李柏毅議員在12月9日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除加快招商腳步外,應訂定合理租約條件,讓政府BOT案能永續經營。

  李議員指出,近年不論中央還是高雄市的招商工作都比以往艱困,財政部國產署105年下半年地上權招標案全數「摃龜」,全年標脫率僅13%,創5年來新低。高雄也有很多BOT案,其中高雄巨蛋興建至今已歷經三屆市長和議會團隊,從當時各界質疑能否蓋得起來,到質疑企業給市府的租金太低,如今則是希望業者回饋更多。

  李議員也對比市總圖BOT文創會館投資年限長達50年,台鋁BOT案的投資年限僅12年,投資年限過短造成廠商融資及業績壓力過大,也讓其他有意投資高雄者卻步。如今還有左營國中的舊校地、龍華國小的H2O飯店等等都在進行與規劃中。李議員建議市府一旦簽約完成就必須堅定立場,不論企業賺錢、賠錢都要遵照契約規定,才能挽回企業對市府的信賴,協助高雄市的建設和發展。

  針對BOT案,許立明副市長答詢時表示,台鋁BOT案的問題,主要是廠商求好心切,做大手筆的投資,因租約年限短,故業績及折舊的壓力大。都發局及財政局希望通案性來解決該類難題,契約訂定有需要檢討的部分,在合法性範圍內給予協助

  長期關注眷村議題的李議員,針對市府規劃中的眷村文化園區,其中各眷改地中的爭議戶數,建議市府可採「以住代護」方式,繼續維護眷舍的完整性及歷史性。

  另外,李議員也非常關注青年成家購屋的問題,雖然很多建商都號稱只要30萬元、50萬元就可以交屋,但現實是加上銀行貸款和房屋契稅金額,沒有百萬元起跳的準備金絕對買不到房子,尤其稅金完全無法跟銀行貸款,呼籲市府往後在調整房屋稅時,也要考慮青年購屋的負擔,要讓高雄的年輕人感到希望。

 

景氣不佳,高雄市招商不易,李柏毅議員建議市府應提供合理的租賃條件,吸引廠商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