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呼籲寵物殯葬流程法制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臺灣人口逐漸減少,根據內政部推估,今年15歲以下人口數將少於全國犬貓隻數,寵物比人多,寵物殯葬需求也因此提升。

  然而寵物殯葬作業卻無法令可依循,李柏毅議員於所屬民政部門質詢時,爭取設立寵物善終服務管理自治條例,建議高雄市政府透過立法,協助寵物殯葬業者改善用地、火化等問題,同時加強宣導寵物樹灑葬合法專區。

  李議員以外縣市為例,臺北市設有「台北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臺中市也有「臺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臺中市的自治條例內容包含寵物在火化的過程及收費標準,都有完整規定,讓業者能依循規定,飼主也非常清楚,不會因為業者隨意喊價,而權益受損。

  然而,高雄卻因無相關法規,導致寵物逝世後僅能以廢棄物清理法請環保局進行火化處理,李議員期盼殯葬處能大力宣導燕巢區已設立完成的「寵愛憶生」專區,提供超過3,000多個位置可運用,讓飼主想到過世的毛小孩時,可以來到園區追憶。除了交由行政單位協助處理動物遺體,飼主也可找寵物殯葬業者進行集體火化、個別火化、進塔、樹葬等事宜,但因無法源規範,無人可管,飼主也不清楚寵物最終去向。

  在進塔的部分,因塔位用地必須在非都市計畫中的土地,使用分區為殯葬用地,然殯葬用地申請困難。所以目前如果有寵物進塔的需求,僅能放在倉儲業的倉庫中,業者再將倉庫裝潢成為寵物納骨塔,缺乏後續管理機制與合法性,也不受政府管理。李議員期盼透過訂定自治條例,加強寵物殯葬業者改善用地、火化等。

  針對殯葬處目前僅完成寵物「葬」的服務,李議員呼籲「殯」的部分應更積極協助有需求的市民,他於107年曾提出寵物善終的觀念,並召開公聽會蒐集專家學者、愛動物人士及業者等專業意見,提供市府參考,但至今進度牛步,希望市府可以更積極監督、立法,民政局、動保處、法制局及研考會等相關單位進行跨局處討論,包含寵物的殯葬及進塔等,都能有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及規範,讓市府、業者及飼主有所依循,以免造成業者與飼主往後的糾紛,透過法令的訂定加以規範,讓高雄成為真正友善動物的城市。

 

關心毛小孩議題的李柏毅議員,召開公聽會探討寵物殯葬的議題。(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