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從產後護理之家看長照機構 李柏毅籲都市計畫待修正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高雄市有很多產後護理之家和坐月子中心,雖然兩者的業務類似,都是以照護產婦和新生兒為主,但在市府主管單位卻有很大不同,產後護理之家是衛生局主管,坐月子中心則屬經發局主管。由於現代人坐月子的習慣已經漸漸從居家朝向具備專業、集合式功能的照護機關,因此高雄市政府長期輔導坐月子中心提升規格,鼓勵其成為產後護理之家。

  由於產後護理之家必須接受衛生局列管,因此在衛生條件、車輛出入口方面的規定較為嚴格,也是坐月子中心要成為產後護理之家最主要的關卡。李柏毅議員表示,實際上很多坐月子中心的專業規格,如醫生、設備等都已經超過衛生局所規範的標準,之所以不能成為讓新手爸媽更為放心的產後護理之家,原因就卡在現行都市計畫的消防安全,有一項難以克服的規定,就是出入口必須在6公尺或是8公尺巷。

  李議員指出,從坐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的例子可以了解到現行的都市計畫有其修正的必要性,尤其對未來要推動的長照2.0影響更是顯著。因為依照規定長照中心也必須設在8公尺以上的道路旁,這勢必會增加長照機構在選點與房租的成本,連帶也會影響收費和護理人數的彈性。

  根據長照機構包含土地、建物、醫師、足量照護員等成本計算,業者若全部依照現行的所有法令規定,每月必需要向入住者收取近2萬5,000元才能符合成本。這種收費很多民眾是無法負擔,為了滿足民眾對費用的期待,遊走法令邊緣精簡人事或設備成本的事件必然發生,而這些將來都會困擾衛生及相關單位,建議市府必須盡快尋求解決之道,提早防範。

 

李柏毅議員長期關心育兒資源,期待市府修正都市計畫,讓坐月子中心可順利成為升格為產後護理之家。(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