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提出多項補助建議 讓民眾有感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由於地理環境、工廠林立、汽機車流量大等,造成高雄空氣品質在秋冬季節時常達到紅害等級,李柏毅議員在11月10日市政總質詢中,針對二行程機車汰換電動車之補助,建議參考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的成功經驗,給予市民比照哈瑪星居民的機車汰換補助條件,以提高汰換意願;同時他也關心老舊建築重建獎勵、幼兒照顧補助及兒童托育津貼,戮力打造讓市民安全居住、安心生育的友善環境。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顯示,105年全台空氣最差地區以高雄市左營區居冠,全年有156天的空氣品質皆達到不良等級。李議員根據交通部調查指出,台灣機車密度在全球名列前茅,其中高雄市每百人就擁有超過70輛機車,為減少機車移動污染源、提升空氣品質,建議市府以身作則,應從里長公務機車進行全面汰換,並讓捷運沿線一公里內居民比照哈瑪星居民,汰換二行程或四行程補助購置電動機車;除可改善空污問題外,也藉此帶動充電需求,進而擴增充電站之設置,打造高雄為綠色城市。

  除了空污問題外,如何維護老舊建築也是居住議題之一,全國超過30年以上老屋超過383萬棟,高雄市則有17萬4,958棟。李議員表示,老舊建築物架構危險,但往往卻因原建築容積大於現行法定容積、原建築樓層及建蔽率不符合現行法規,以及經濟弱勢住戶無重建經費等多項原因而難以推動;然中央已授權各縣市政府,可自行酌予放寬建蔽率及建築高度,他建議都發局在考量居民需求及居住安全的情況下,儘快提出放寬措施,以作為老屋重建之鼓勵與獎勵。

  針對高雄市目前的幼兒教育、照顧補助及兒童托育津貼等政策,關心托育環境的李議員也提出建議,要求市府將高雄打造成「讓年輕人敢生小孩」的城市。他以鄰近高雄的台南市為例,台南市祭出「私幼教保券政策」,補助金額較高,申請門檻也較低,多數家庭能實質受惠。他強調,家庭生育、養育經濟壓力大,政府應盡力協助父母生養,才能減緩社會少子化、高齡化之速度。

 

關心空污問題,李柏毅議員(右一)希望多增設充電站,以利電動車的發展。(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