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建請將「食育」列為教育的第六育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在歷經營養午餐摻保鮮劑、狂牛症、瘦肉精、塑化劑、劣油等食安風暴後,食安問題已讓全國民眾產生恐慌,尤其學童的飲食安全,更是必須正視。李柏毅議員認為全民食安教育的建立,須從小做起。因此於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建議市府將「食育」列為教育的第六育,並且推廣建立食農教育。

  李議員表示,食安是人民最基本的人權,近年來食安風暴籠罩全台,讓全民對於食的安全產生疑慮,而食安的把關,除了政府制定規範與檢查機制以外,更需要整個食物生產消費鏈的品質監管,包含作物栽培者、食品加工者、消費者等必須要有食安的概念,也就是「食農教育」的建立。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飲食西化與外食族群增加,父母因工作關係無暇顧及兒童飲食,養出許多外表肥胖卻營養不良的兒童。李議員認為如何教導學童正確的飲食觀念,關係到國民健康與下一代的培養。

  關於「食育」的推動,李議員以日本為例,日本早在2005年7月15日就開始施行「食育基本法」,有計畫推動飲食教育,建立正確的飲食觀,維護國民的健康。李議員以他山之石建請市府將「食育」列入教育的第六育,並且認為必須從校園營養午餐零廚餘推廣運動做起:包含對於學校、幼稚園在飲食教育推行上,協助其訂定推行指針;適合食育指導的教職員之培養;食育指導體制之建立;透過學校供餐的實施、農場的實習、食品的烹飪及食品廢棄物(廚餘)的再生利用等各種體驗活動,促進幼童對飲食生活的理解。

 

時常到學校關心學童食安問題的李柏毅議員,提出建立食農教育。圖片來源:市議員李柏毅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