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爭取左楠區新增三處公托中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年輕人不敢生小孩,導致生育率逐年下降,成為亟需解決的社會議題,經濟壓力及養育難題都是原因之一。為打造年輕人安心生養的城市,李柏毅議員爭取在左營區福山安居、楠梓區清豐安居及兒8多功能中心等,增設公托中心提升量能,讓家長們有更多的選擇。

  本身為兩名孩子的父親,李議員十分清楚托育對家長的重要性及公托供需失衡的問題。他持續在議會爭取公托布建,儘可能滿足需要的家長,讓未滿三歲的小朋友能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全臺灣的出生人口110年約15萬3,000人,111年只剩下約13萬8,000人,少於15萬人,要如何才能打造年輕人敢生育的環境?政府從去(111)年8月起,公共化的托育補助每個月5,500元,準公共化每個月補助8,500元,李議員也肯定高雄市政府在今年推出好孕行得通,讓懷孕婦女能安心搭計程車前往產檢,持續提升社會福利,鼓勵年輕人生育。

  針對準公托及保母數量不足的問題,李議員希望勞工局與社會局相互合作,繼續增加保母職前訓練班,滿足新手爸媽對保母的需求,同時期盼社會局提高增加準公托的簽約數,協助輔導私立托兒機構轉成準公托,解決托育困難,讓年輕人有機會回到職場工作,也願意再生下一胎。

  截至112年3月止,左營區有左營實踐公共托嬰中心、左營翠峰公共托嬰中心及左營新民公共托嬰中心,楠梓區有楠梓公共托嬰中心、楠梓右昌公共托嬰中心及楠梓後勁公共托嬰中心,公托的名額與演唱會門票一樣搶手,幾乎秒殺,除了額滿之外,後補人數也超過正取人數,需求遠大於可以收容的量能。

  李議員希望公托數量能夠再提升,要求市府在左營區福山安居社宅、楠梓區清豐安居社宅,以及楠梓兒8的多功能中心內打造公托中心,已獲得社會局允諾。

  除少子化問題外,65歲以上長輩的人口比例持續增加中,目前高雄市65歲以上長輩的人口比例已達18%,可能在10年內會超過20%。李議員也積極爭取一社宅一日照,打造全齡友善居住環境。

  未來李議員將持續關注公托議題並追蹤社宅及多功能中心的興建進度,以提升公托、長照量能,減輕年輕人的負擔,讓年輕人敢生小孩,放心在外打拼,未來國家才有競爭力、生產力,長輩及幼兒也獲得妥善照顧。

 

李柏毅議員(右2)致力爭取育兒津貼及托育空間建置,減輕年輕父母育兒的壓力。(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