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考察青埔溝淨水場 心繫產業聚落拚經濟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高雄市近年來大力整治後勁溪,其中青埔溝上游一帶因流經仁大工業區而長年受到汙染,加上仁武、大社及楠梓的民生廢水排入,於是市府在臨中埔橋附近興建青埔溝水質淨化場,預計於9月下旬完成。李柏毅議員日前前往考察工程進度,並期待配合場址整地、綠美化作業,打造成為當地的藍帶新景點。

  李議員表示,河川必須從上游開始整治,整體成果才能顯著,青埔溝不但是後勁溪上游,同時也是後勁溪最大的支流,更是後勁溪最大汙染物來源。市府於青埔溝投入1億7,200萬元建置水質淨化場,將青埔溝中埔橋上游汙水,截流至礫間場曝氣槽處理,淨化後再排回青埔溝,藉由全斷面截流青埔溝排水受汙染水體,處理後再排放以降低汙染量,有效改善後勁溪水質,預計可有效減少3成汙水量,並使青埔溝從中度汙染河川降為輕度汙染河川,而降雨時也能發揮微滯洪功能。

  青埔溝水質淨化場是採半地下化設計,不但能降低水質汙染,也有部分滯洪功能,且場內還另設置有「地下觀察廊道」及「環教廣場」。李議員指出,結合地下淨化槽、地上水岸綠美化,淨化場將被打造為充滿自然生態的美麗景觀池,民眾除了可以來此遊憩,還能從中了解汙水處理過程,盡情享受這塊兼具環保與生態教育功能的大型公園。

  李議員表示,由於青埔溝流域臨近橋頭新市鎮開發區、橋頭科學園區,以及楠梓加工區等精華地區,未來不只會引進更多高科技產業,而且也將由科技產業帶動住商繁榮。因此,青埔溝水質淨化場帶來的益處不僅是淨化河水、優化環境,更使楠梓及橋頭區大力增添發展潛力與住商誘因,預計可帶入許多青年移居到楠梓就業與生活,為當地注入青春新血。

  另外,橋頭科學園區在7月10日也已正式啟動,436公頃的廣大園區加上周邊現有的高雄科學園區、楠梓加工出口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永安工業區等產業聚落,將能形成熱絡的高雄產業鏈,並創造超過六千億元以上的產值,以及超過30,000以上的就業機會。李議員除樂見產業聚落擴大規模外,也期待市府踴躍招商,為高雄市打拼出經濟奇蹟。

 

即將完工的青埔溝水質淨化場,將發揮淨化後勁溪水質的功能。(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