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交通路網完善是城市發展基礎 李柏毅呼籲市府加速打造便捷城市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107年10月,高雄平面路軌正式走入歷史,不僅對當地交通的縫合邁向一大進展,在台鐵捷運化後更能在城鎮區域之間加速串流,讓平常壅塞的平交道得以舒緩順暢。長期關心高雄交通發展的李柏毅議員除了在任內積極爭取新台17線闢建外,也非常重視鐵路地下化後路網縫合進度,及大眾交通運輸規劃與發展。

  高雄現在面臨嚴峻問題,是在鐵路地下化後,沿線陸橋的拆除以所帶來的交通黑暗期。自108年2月起,青海、自立、大順及自強陸橋等,都已陸續拆除,市民雖然有感,但是對於拆除前,未把南北向道路打通─自由路與復興路,所以造成拆除期間交通混亂,感到非常遺憾。維新陸橋、九如橋及中博高架橋為當地交通重要幹道,對於日後拆除填平工程相關規劃,李柏毅議員則呼籲市府要謹慎考量封閉前後的環境影響,對於日後路線改道規劃之計畫,在交通黑暗期間更要注意交通串連順暢之問題,避免損害用路人之權益及波及人身安全。

  鐵路地下化的效益不僅消除市區交通壅塞,同時消除兩側地區的阻礙促使均衡都市發展。李議員舉左營當地為例,以翠華路為中心,西側為左營舊部落、擁有蓮池潭、龜山等豐富人文名勝,是當地重要觀光景點;東側則有高雄巨蛋為核心的商業發展中心,承載串連重責的新莊一路因為台鐵左營站的阻隔,無法順利將兩側結合發展,因此李議員在任期內不斷督促市府,在鐵路地下化後務必打通新莊一路,結合大眾交通運輸的延伸,不僅為當地作為交通縫合,同時促進當地的商機發展。

  最後,高雄市民最為關切的議題:環狀輕軌二階的工程進度。近日市府亦舉辦四場公聽會,聽取各方對於輕軌二階之相關意見。李議員則表示,便捷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完善,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市府在傾聽民意的同時,更應該重視都市未來發展之任何可行性。使用大眾交通運輸的習慣非一日可以養成,除了政策宣導以及路線養成外,完整的大眾運輸路網也相當重要。他建議市府應注重高雄未來的發展,切勿短視近利,以免失去日後高雄發展的良機。

 

中博高架橋為南北向的重要幹道,拆除作業前後須謹慎規劃,以免交通黑暗期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