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關心育兒環境 籲市府檢討生育津貼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台灣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且受經濟不景氣及雙薪等因素影響,就算已達適婚年齡,但選擇不結婚、不生育的族群已越來越多,使得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比日本還快,扶養比不斷升高,未來恐怕還會出現「老人養老人」的社會困境。李柏毅議員在社政部門的議題上,督促高雄市政府針對生育補助、公托、移居政策規劃完整的配套措施,打造讓年輕人敢生、養得起的生育環境。

  李議員表示,對於30歲到40歲這一個適婚族群,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結婚及生育小孩;不管是0到2歲的生育津貼、3到6歲的教育補助,或是0到6歲國家幫你養的一條龍政策,各項內容都是大家非常重視的。而韓國瑜市長上任後提出258政策:第一胎2萬元、第二胎5萬元、第三胎8萬元,這些一次性的津貼是否可以減輕家庭育兒的壓力?對青年來說這些津貼真的足以吸引他們生育嗎?

  李議員認為,比起剛生小孩時的花費,托育費用才是家庭經濟壓力更大的來源,根據社會局資料統計,高雄市0到2歲總幼兒人數有39,000人,但公托名額不到1,000人,扣除弱勢家庭優先享有名額後,剩下的名額實在寥寥可數。在粥多僧少的情況下,大部分的家庭都要自行負擔育兒工作或支付私立的托育費用,若市府可以多花心力在建置托育空間、訓練保母、培育師資等,從各方面替家長及孩子著想,才能實際為父母分擔養育壓力。

  「許多學校一個年級只剩下1~2個班」在高齡化、少子化的雙重夾擊下,李議員主張市府應釋出閒置的學校空間,並將其轉為公托場所或日照機構,以提供符合社會所需資源。李議員強調,育兒是家庭的基礎,市府應該針對家庭各個階段所需進行規劃,不僅如此市府的移居政策、北漂青年返鄉等計畫也將因育兒環境而有所影響,若這些人帶著孩子來高雄,市府應規劃哪些政策與措施讓他們安心就業?他要求市府要儘快擬定育兒相關配套措施,打造優質的育兒環境,才能落實移居政策,吸引外縣市菁英帶著孩子來高雄居住及工作。

 

高雄市公託中心少,李柏毅議員要求市府打造優質育兒環境,讓年輕人願意在高雄生養。(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