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成功爭取「大中高架橋新設北上匝道」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鼎金系統交流道是高雄最繁忙的道路系統,尤其每到尖峰時刻更是壅塞,加上無連接市區之匝道,使得北上國道1號的用路人必須先於民族路轉向,再行經民族路匝道,才能銜接上國道1號,造成民族路及大中路口車流量暴增、堵塞,成為10多年來的交通瓶頸。李柏毅議員關心該交流道系統,多次提出鼎金交流道銜接國道1號的相關質詢,並結合劉世芳及李昆澤兩位立委共同爭取,終於「大中高架橋新設北上匝道」在106年12月7日舉行了動土典禮。

  李議員表示,鼎金系統交流道中,國道10號必須透過平面道路才能與國道1號北上銜接,行進期間,用路人必須在平面道路行駛約2.1公里,通過9個交通號誌,使得交流道及周邊平面道路時常堵塞。而這條路段根據過去工務局估算,總車程約需花費445秒才能接到國道1號繼續北上行駛,途中不僅容易出現塞車問題,汽車族也恐怕會出現爭道行為,壓迫整個車道的空間與安全性,導致大中路段交通混亂、甚至經常發生車禍,進而影響北高雄的交通。

  為了交流道的完整性,李議員在過去就大力爭取興建大中高架橋北上匝道,並曾連續6次在質詢中提出建言,希望道路系統更加完善,如今工程正式動工,也讓他感到開心與欣慰。該項工程全長約1.12公里,預算6.42億元,包含雨水、污水管遷移、排水、橋梁、道路、隔音牆及景觀等多項工程,總工期為438個工作天,預定將於108年底完工通車。

  李議員指出,匝道爭取過程困難重重,期間不但遭遇原物料飆漲,還因為地下管線眾多、遷改困難等因素而屢次流標,隨著動土典禮啟動,未來可望有效緩解車流,為地方帶來繁榮發展。

  李議員也提醒市民,由於該路段施工期間,往仁武方向的平面車輛將被分流至新庄仔路、天祥路及鼎力路東行,前往九如及楠梓交流道可以行駛民族路,而仁武地區的民眾則建議行駛仁武交流道上國道1號。此外,在主要工程實施期間,市府會封閉既有的民族路匝道,因此用路人需改道至文自路上國道10號,而他將會盡力爭取減少施工交通黑暗期,讓民眾可以儘快使用便捷的道路。

 

日前鼎金交流道銜接國道1號的工程舉行動土儀式,對此提出多次質詢的李柏毅議員感到欣慰。(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