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推「緩讀機制」為高雄市的下一代鋪路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與希望,李柏毅議員相當關心孩童學習的問題。李議員表示,現行規定國小新生入學需年滿六足歲(計算方式為前一年9月2日至當年9月1日),但是,適齡兒童不只是兒童的生理年齡,也指兒童的心理年齡。由於智能、心理發育不成熟,過早上學的孩子往往不能適應小學課程,完成不了學習任務,孩子產生挫折,自信心也難以建立,可能形成自卑、厭學的情緒,影響人格的發展。李議員感嘆,人生路很長,何苦非要讓孩子急著上小學呢?

  尤其發展遲緩的孩童,上述的情況更可能發生,因此李議員建請相關單位研議,在酌情考量父母訴求與立場的情況下,准許學童留置幼兒園所再學習一年。就目前訂定的緩讀申請機制來說,申請緩讀者須經過鑑輔會審核通過,未通過者也希望能設置特教班暫時安置,但對遲緩兒家長來說,則是希望孩子可以有更多受教環境的選擇,而不是特定的教學環境或班級。 

  此外,李議員對於基礎建設也相當關注,尤其是高雄市南北向聯外道路之一的新台17線道路,他表示,開闢新台17線的規劃工程在2008年即公告全長7.6公里,而地方政府早在規劃之前也與國防部協調,但中央卻在2008年之後對規劃案無聲無息,盼105年民進黨大選勝出後,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橋梁再度被建立,相信在考量當地民眾的需求下,新台17線能如實進行。

 

議員小提醒

  鐵路地下化工程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關心此工程的李柏毅議員提醒經常通行於中華一路左營地下道的朋友,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南部工程處預計自105年5月4日至106年6月27日,封閉中華一路南北雙向左營地下道420天,封閉初期建議提早出門避免道路不熟悉而延誤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