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期待見城計畫再現歷史場域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見城之道」於3月7日在高雄左營舊城牆下舉行開工典禮,宣告見城計畫新的里程碑即將啟動。長期關注「見城計畫」進度的李柏毅議員,期待從「見城之道」縫合的第一哩路,後續串連之後舊城北門、東門、南門三座城門,重建與重現臺灣第一石城。

  見城之道造型模擬城牆高度,以格柵營造視線交錯的透視感,貼近城牆色彩,使舊城與自然景觀相互融合,工期為期300天,預計在111年11月完工。

  「左營又多一個亮點!」李議員感謝陳其邁市長與高雄市政府團隊對左營的用心,也期待中央能聽見地方的聲音,除了目前文化部核定總經費7.4億元外,能再爭取更多經費與資源的挹注,不只是重建,更重現舊城,縫合大小龜山串連蓮池潭,展現左營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

  「見城計畫」過去幾年陸續設置見城館展示舊城歷史、考古發掘舊城歷史厚度,修復東門段、北門段及西門段城牆等項目。「見城之道」因為地形問題導致工程艱難,在文化局帶領下,經過多次討論,匯聚專家學者與在地的意見,克服山體落樁等施工難度,確認了「見城之道」由舊城內見城館外起,往北沿著舊城牆穿越樹林及停車場,跨越勝利路,連接大小龜山既有步道,銜接至北門,總長約770公尺的方案。未來遊客可沿城牆串接舊城東門、蓮池潭及北門,體驗大小龜山縫合後的舊城意象,也沈浸於舊城豐厚的歷史氛圍中。

  常提起「文化重生」議題的李議員,多次針對「見城計畫」的修復提出關心與質詢,期待文化部能繼續給予「見城計畫」支持,再現舊城歷史現場,豐富高雄的歷史文化底蘊。他認為,讓歷史記憶保存在這座城市當中,是每個市民的希望,無論是左營勝利路上居民的權益、左營大路雙圓環的路型改善等,他必定持續追蹤,緊盯「見城計畫」的最後一哩路,期盼以多元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提升高雄的文化觀光。

  李議員期待相關局處能加緊腳步完成營造工程,使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及活化,提升高雄市的文化觀光價值。在重建歷史的同時,也能一併改善交通,為居民爭取更好的通行品質。

 

李柏毅議員(左1)期待從「見城之道」後,持續串連其他三座城門,重現臺灣第一石城。(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