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提出營養午餐基準價格脫鉤的可行性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宣布營養午餐自今(111)年8月1日開始調高2元,國小部分以 44 元為基準,國中則是47元,高中為49 元。李柏毅議員憂心近期物價波動恐影響營養午餐品質,呼籲市府檢討公辦公營及民辦民營的營養午餐基準價格應脫勾的可行性。

  李議員表示,以國小來說營養午餐價格在109年學年為42元,今年8月1日起將調漲2元,以44元為基準。即便維持正負4元區間的餐費用額,讓學校自行在此4元區間進行調整,最高費用也只有48元。不到50元的營養午餐需要有4菜、1湯的組合,李議員表示,現下市面的自助餐也難以此價格購買等量的餐點。

  李議員並列舉105年至111年的物價指出,豬肉、雞肉等相關的肉品類,在近6、7年平均漲幅約10%;食用油上漲近14%;人力方面基本時薪也調漲了43%。

  李議員站在家長的立場,無疑是希望小朋友在營養午餐的規範之下,能吃飽也能攝取均衡營養,而在高雄市的營養午餐嚴格標準下,雞蛋需使用CAS、每個星期需供應2次水果、1次的營養品(牛奶製品)。在萬物齊漲之下,這些食材也無法刪減,讓人憂心團膳業者若無法因應成本,是否會在食材購買的費用進行調整,讓孩子吃到不營養的食物,這是家長所擔心的。

  李議員也接到團膳業者全國聯合會的陳情,他表示,物價上漲是全臺灣正在發生的事情,全聯會跑遍全臺各縣市,到處向各地政府陳情營養午餐價格基準產生的問題,包含公辦公營學校的場地、人事與食材的費用等,以及民辦民營學校可能被壓縮的管銷空間,再加上水電燃料費、食材運費、廚房的設施設備等,團膳業者在經營上實有其困難之處。

  「物價不停上漲的同時,市府是否應該自實際面的檢討公辦公營和民辦民營的基準價格脫勾,勿讓小朋友因為業者的損失,而從食材上被刪減營養午餐應該有的食材。」李議員期盼市府能朝此方向進行研議與改善。

  同時他也希望農業局能朝鼓勵、提醒團膳業者持續使用好的食材;教育局可以審酌目前民間的物價狀況,與家長充分溝通,在營養午餐價格上進行符合民情的調整。

 

關心營養午餐的李柏毅議員,曾經親自走訪製作團膳的公司,了解其製作過程與衛生環境。(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