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超額導致子女就讀不同校 李柏毅建議現有入學者可優先就讀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依據內政部資料,106年台灣生育率為1.125,創全球第3低,僅高於新加坡與澳門,少子化成為國安議題。為此,現行的相關政策措施也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規劃推動「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加速擴大幼兒托育的公共化,營造友善育兒空間,期望讓民眾「能夠生、想要生、養得起」。然而臺灣企業普遍對生產及育嬰留職停薪採保留態度,因此建置完善的公共托育機制勢在必行,如此方能對有意生養小孩的家庭減輕相當大的負擔。事實上除了托育場所,李柏毅議員指出,孩童就讀的學校與住家距離,關乎家長能否在上下班時間準時接送小孩,倘有2個以上小孩就讀不同小學,也將增加家長接送孩子的時間成本。

  以高雄市左營區和鼓山區為例,李議員發現,不少新興社區及新建大樓入住人口增加,但因該區學校用地小,校舍卻一直無法增加。因此,教育局為避免相鄰學區內學校學生人數差異太大,一旦入學人數超額,則分流至其他學校。因此家長可能面臨家裡小孩讀不同校,需跑兩間學校接送的窘境。李議員替家長們請命,建議教育局研議,在現有的入學資格順位中增加一項,如果有哥哥或姊姊已在校就讀者,其弟妹能優先就讀同一所學校,如此不但能減輕接送負擔,也能增加家長想生養第三胎的意願。

  另為解決勝利國小校舍不足的問題,李議員認為教育局應從城市發展變遷角度,進行該區域未來3-10年的規劃。他肯定教育局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在勝利國小旁的文中17興建公立幼兒園。考量未來新莊一路打通後整體地方發展,以及新增的人口數,李議員表示,左營鄰近學校幾乎都有室內體育場館,但勝利國小遷校至今,第一、二期校舍規劃僅設定48個班,原設計的室內體育場館至今仍無著落。由於目前班級數已從48班增至59班,才藝教室也已納入使用,校內無其他可用的專科教室,而勝利國小校舍與體育館確有需求。他敦促教育局併同文中17用地做完整規劃,並以此向教育部申請經費,使得左營區的教育設施更趨完善。

 

勝利國小校舍不足,李柏毅議員敦促教育局將學校旁的文中17用地一併完整規劃,使其教育設施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