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期待高雄形成電動車產業聚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電動車時代已是世界趨勢,英國和法國於106年宣布2040年起停售汽、柴油車。為有效改善空污問題,印度政府也擬訂法案,規劃2030年後市售汽車全面改為電動車。為此,印度最大商用汽車製造商Ashok Leyland 在106年11月底來台尋求電動車合作契機,顯見未來全球電動車市場的成長性可期。

  從全球趨勢來看,李柏毅議員建議市府應掌握契機,設法吸引電動車相關產業聚落前來高雄投資。他表示,過去大家認為汽、機車屬於製造業,但近年這樣的舊思維已被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Gogoro打破,現今電動車整合了多樣性的科技功能器材,涵蓋多方高產值的產業,已屬於科技業的範疇。

  過去,台灣多倚重半導體與電子產業,未來除了蘋果供應鏈,台灣在電動車周邊上下游供應鏈是最不可或缺的產業與商機。對此,李議員彙整出台灣電動車概念股,列舉貿聯、啟碁、康普、新普與中碳等企業的產品產出與員工人數,認為此類企業多座落新北市、新竹科學園區、台中市,唯一僅中碳座落高雄前鎮。考量現階段高雄市政府戮力開發橋頭新市鎮,朝住、商混和的方向規劃,李議員建議,為集聚產業與人潮,橋頭新市鎮東側達500公頃以上的橋頭科學園區,可成為電動車發展的最佳產業聚落。

  李議員認為,橋頭科學園區發展有三大立基,第一:緊鄰岡山螺絲廠區,對汽車組裝有益;第二:搭乘捷運紅線通往高雄科學園區,有利結合及促成產業聚落;第三:市府已和台大、成大、中山大學於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區,共同推動設立「材料國際學院」,不但培育材料科技人才亦掌握循環經濟關鍵技術,倘未來電動車產業聚落設立於此,不但極具發展潛能,成功機率也非常大。由於市場經濟運作快速,李議員呼籲市府動作要快,過去和發工業區在面對蘋果產業鏈相關企業進駐,就因工業區開發進度無法跟上導致產業鏈無法成形。

  面對電動車未來可期,李議員認為,數萬元的手機帶來龐大產值,更何況花費百萬元的車輛,絕對是具前景且可投資的產業。由於全球汽車產業在2030年將面臨重大改變,超過三分之一的行駛里程將透過「共享方式」、40%的駕駛里程將透過無人車輛完成。李議員希望提供市府一個重新思考的汽車產業思維,以及對橋頭科學園區的未來想像,他期待市府可以再為國人、為高雄激盪出更多產業的面向,如果高雄能成為電動車大鎮,渴望能塑造不同的城市風景,建構新的時空思維。

 

李柏毅議員(右一)期待高雄可以發展為電動車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