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關切左營文化發展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左營舊城的見城計畫是最大規模國定城牆古蹟修復,也是左營珍貴資產,李柏毅議員長期關切計畫進度,在此次臨時會中也再度提醒文化局加快腳步完成營造工程,讓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及活化,提升高雄市的文化觀光價值。

  李議員於3月7日參與左營舊城的見城之道開工典禮時,也感謝陳其邁市長及高雄市政府團隊對左營區的用心,除讓市民有感外,也為左營區增添新亮點。

  過去在議事廳內質詢文化局時,李議員常提起「文化重生」的議題,並針對見城修復、勝利路上居民的權益、左營大路雙圓環的路型改善等提出建言,未來也將持續追蹤相關進度,期盼在重建左營區歷史的同時,也能一併改善交通問題,為當地居民爭取最大的權益。

  李議員感謝文化局近年來針對左營、楠梓區的文化建設提出許多計畫,除了關心見城計畫的發展外,他也相當關切眷村文化保留的議題。

  過去在議會質詢中,李議員曾針對文化局執行的眷村以住代護計畫中的合約年限有疑慮之處,提出包含呼籲文化局與國防部儘快完善政策規劃、保障創生者的優先續租權並延長合約期限,以及創造文化資產保存的多元價值等3項主張。期待能為眷村投入新血、用心進行房屋修繕與藝術創作的住戶,能對未來進行更長期的規劃外,也為文資保存開創帶來更多的可能。

  在呼籲文化局儘快提出方案與國防部溝通探討緯一、緯二路的眷村文化發展的同時,李議員也提出在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設置一座美食倉庫的概念,希望市府將眷村、舊左營地區的特色美食匯聚,邀請知名水餃、米粉羹、餛飩湯、燒餅、麵食、粉腸、碗粿、酥餅等進駐,在集中式的建築中進行管理。不僅讓市民朋友、原住戶可以想像未來發展的樣貌,也能讓觀光客更輕鬆品嘗到在地特色美食。

  李議員進一步表示,目前包含建業新村內的以住代護的住戶們,要發展特色餐廳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經營困難且利潤空間有限。如果由市府協助打造一座美食倉庫,將左營區的美食及眷村味都邀請進來,也能讓以住代護的這些朋友們不必再孤軍奮戰、費盡自己的資源與經費,經營懷舊的氛圍。而由政府直接來規劃執行,更能讓左營眷村的味道得以傳承,吸引人潮前來,帶來發展的效益。

 

李柏毅議員(左)出席左營區「住宅與古蹟共存的住宅大廈」開幕典禮,見證左營舊城城牆殘蹟,在公私力的合作下保存下來。(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