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為左營地下道通車提解方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其工程範圍北起左營區的新左營車站,南達鳳山區大智陸橋,分為左營、高雄及鳳山等三項計畫執行。其中左營計畫自105年5月起,封閉中華路連結左營大路的左營地下道,原預計106年6月底開放通車,但因工程重新招標而延宕至107年1月才能通車。李柏毅議員為市民爭取地下道儘速通車,建請市府同時評估左營地下道填平及翠華陸橋拆除時間點,打通新莊一路交通樞紐,縮短交通不便期程。

  李議員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左營段為進行下方鐵路隧道施工,封閉中華一路南北雙向的左營地下道,原預計6月即開通,但受到承包商財務不良影響,工程重新招標,導致通車日期將延後半年之久,招致民怨。他建議市府評估左營地下道先行通車,俟火車下地後,再將左營地下道填平,且一併考慮拆除附近車流量大的翠華陸橋,讓附近交通網絡更快速及安全。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原橫跨鐵道的數座陸橋已陸續拆除,唯翠華陸橋及民族陸橋先予保留,翠華陸橋未來將視新台17線道路開闢進度再評估拆除時間。李議員指出,翠華陸橋接近90度的急轉彎相當危險,過去交通事故頻傳,甚至被稱為「奪命彎道」。加上該陸橋車流量大,儘管地上劃有禁止變換車道的雙白線,汽、機車仍時常相互爭道,險象環生。他建議市府評估將新莊一路與翠華路打通,讓行走翠華路的民眾可從新莊一路連接到博愛路、自由路、民族路等主要幹線,分散車流量。

  高雄鐵路地下化施工路段總長度約15.37公里,總經費998.69億元,全線預定107年8月通車,部分進度已達90%。李議員表示,鐵路地下化將近10年的工期即將進入倒數階段,屆時鐵軌拆除後,取而代之的是綠色廊帶、水廊帶及自行車道,城市面貌將大大改觀,是一項全民引頸翹望的重要建設,雖然地下化工程帶來民眾交通不便,他建議市府針對左營地下道及周邊路線進行更全面、完整的評估,以便在鐵路地下化工程完成前,做好安全、便捷的交通引流。

 

翠華陸橋因設計緣故,導致交通事故頻傳,為減少用路人的危險,李柏毅議員建議評估拆除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