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高雄轉型的關鍵契機 李柏毅籲地方與中央攜手合作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新政府上任後,主打新南向政策與前瞻基礎建設等大型計畫,這兩項計畫將為高雄帶來新利基。李柏毅議員提醒市府必須趁著中央端出一連串牛肉的時候,市府相關單位要能跟上中央的政策與方向,極力爭取中央的經費,抓緊這兩項重大政策的資源,創造高雄轉型的契機。

  李議員認為,新南向政策應走出一條不受限於兩岸關係的路,身為新南向基地的高雄,在地理位置、整體環境條件上,有一定的優勢,針對不足的地方也該要有所突破。舉高雄國際機場為例,比較103年至105年出國人次,台灣兩大國際機場中,高雄國際機場的出國人次居然不到桃園國際機場的十分之一,李議員呼籲中央與市府能藉由新南向政策,好好整頓高雄國際機場。

  高雄國際機場除了腹地太小之外,出國人次少,航班的數量與便捷度也遠遠落後於桃園機場。李議員指出,高雄雖然是新南向基地,但到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柬埔寨、印度等新南向政策的主要國家,大部分直飛的航班仍然得從桃園國際機場起飛,而且從高雄國際機場起飛至同一個城市,高雄機票價格比桃園起飛還貴,主要原因是旅客少、飛機較小,所以票價較高。李議員表示,旅客量是可以培養的,希望藉由國家的新南向政策,將高雄國際機場的運量提升,讓南部民眾出國成本降低。

  目前高雄直飛新南向國家,就只有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泰國和菲律賓等國,而且其中多為廉航班次,華航與長榮並沒有班次,因此李議員力促市府積極爭取航班,並請中央協助解決小港機場的各種限制,例如航廈、航線、宵禁等,不然增加航班也有限。

  針對另一項大型國家政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除了軌道建設的焦點外,包含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計畫。對興達港活化,後續市府將爭取遊艇觀光,多元活化的方式再現興達港風華。李議員期盼此計畫能為高雄帶來更多具海洋特色的發展。

 

李柏毅議員力促市府向中央請求協助解決小港機場的各種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