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促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儘量保留樹木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由於左營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的進行,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計畫進行園道植栽工程,從崇德路至中華路,本是自行車道與綠地空間,為了與舊軌道空間整合,經評估後需移植自行車道旁部分樹木,此舉引來地方居民及護樹團體的關注。李柏毅議員對此要求市府應充分與民溝通,舉辦說明會傾聽民眾的聲音,期盼能盡量減少非必要的移植樹木計畫。

  水利局預計移植翠華路、中華路到崇德段,共701棵的30年大樹,今年3月底時,李議員便陸續收到地方居民以及各方人士的陳情與建議,為了擁有更優質的園道環境,他特別邀集當地里長、護樹團體、水利局及工程顧問公司等,從崇德路一路步行至中華路,檢視該路段每一棵樹木的必要性。在廣納各方建議後,李議員也不斷與水利局進行溝通,並要求水利局在限定的時間內召開說明會,讓在地居民及關心樹木移植問題的民眾能進一步了解及討論,期盼水利局的工程能更符合現況及民眾的需求。

  在李議員的監督之下,水利局於5月6日舉辦針對鐵路地下化園道整體規劃植栽說明會,確實與關心此議題的民眾面對面商討,並邀集多位專家學者提供專業建議。李議員表示,此次的說明會只是第一步,未來仍舊針對3大方向繼續對水利局進行監督,包含:一、減少不必要移植所產生的存活率問題;二、若有移植必要性,必須於2年後針對被移植樹木進行體檢,並向市府針對移植存活率問題進行檢討;三、既有步道與硬體設備更新,使樹木、居民遊憩空間品質提升。

  除了要求水利局將本次說明會所有寶貴意見帶回局內進行重新檢討外,李議員進一步指出,雖然計畫移植的樹木,已從原先的701株減少為431株,但非必要性的樹木移植計畫,應是能少則少。而針對步道老舊的問題,李議員也期盼市府能夠再進行更新與美化,一次性為社區建設進行整體更新,營造優質生活環境。

 

在植栽說明會中,李柏毅議員(持麥克風者)針對在園道開闢工程範圍中的路樹提出三項移植的建議。(圖片來源: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