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柏毅(轉任立委)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9號
  • 議員頻道

李柏毅要求打造「讓年輕人敢生小孩」的托育環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台灣近十年來生育率嚴重偏低,為解決少子化的問題,並提供更完善的幼兒托育環境與多元選擇,這是政府亟需思考的方向。因此,打造「讓年輕人敢生小孩」的托育環境,是李柏毅議員努力的目標。

  長期關心教育與兒童議題的李議員,偕同何權峰及羅鼎城議員,一同參訪民辦民營、公辦公營、公辦民營等三種不同型態的幼兒園。李議員建議市府檢討托育環境的同時,也必須站在不同辦學立場做全面考量,例如:如何保障私立幼兒園的辦學彈性、發展特色學校,又同時考量公營與非營利的供需問題,以維護幼兒園市場的健全發展。

  李議員肯定非營利幼兒園開放式教育以及結合社區空間參與的經營模式,落實社區化與在地化的教育氛圍,他將持續推動非營利幼兒園的建置。高雄市政府配合中央政策目標是建置12所非營利幼兒園,目前已設立6所,而教育局也已經盤點出可用的校園閒置空間,正持續與校方進行溝通、爭取支持。

  另外,在走訪幼兒園經營現狀後,李議員也發現幼保科系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相關領域的比例偏低,人才嚴重流失,這反映出政府的補助政策並未真正改善幼保人員的就業條件與待遇。他提醒市府必須在保障幼教人員的薪資與勞動的條件下,要做到降低照顧師生比,他也期待政府提供家長平價且有品質的托育選擇,打造更友善的幼兒托育環境。

 

關心幼兒園的教學品質與環境,李柏毅議員也認為應改善幼保人員的就業條件與待遇。(圖片來源:市議員李柏毅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