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要求儘快擬定肉品市場遷出期程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位於三民區的高雄肉品批發市場遷建問題延宕多年,何權峰議員多次在議事殿堂關心高雄肉品市場遷出進度,盼高雄市政府儘速研擬遷建計畫,還給當地居民好的生活環境,勿阻礙在地發展。

  高雄肉品批發市場及屠宰場位於三民區重要的精華地帶,由高雄地區農會與市府合資經營,多年來隨著城市發展、人口結構改變,市場周邊已成為三民區的精華地帶,為當地交通及衛生條件產生負面影響,加上建築設備老舊有安全疑慮,在106年高雄地區農會表達遷址的意願,洽詢5.7公頃的燕巢區台糖所屬龍鳳段辦理搬遷,遷建計畫108年7月獲中央核准,預計113年初完成搬遷,然而受到燕巢當地民眾強烈反對而中斷。

  何議員指出,位在高雄民族路的高雄肉品市場設立當時雖為高雄市的偏僻郊區,然而隨著都市發展、人口快速增加,對於當地交通、環保衛生、都市計畫發展等已造成困擾,尤其是衛生與噪音問題嚴重,像是殺豬聲、味道臭氣沖天等都讓居民苦不堪言。此外,肉品批發市場從55年設置至今,已超出一般建物使用年限50年標準,相關建築設備、拍賣及屠宰設施均已老舊,為了在地發展與居民權益,確實有其遷移必要。

  為了肉品批發市場遷建問題,何議員多次在部門質詢向農業局提出質詢要求儘速改善,不該只是消極等待該場關閉,加強與農會、在地居民的溝通,選定合宜的搬遷位置,主動協助市場搬遷。甚至他也建議未遷移前是否應訂出落日條款。

  但是幾年下來,遷建計畫卻一再延宕,過去農業局曾表示112年完成遷移,後來又因為土地價購問題延到113年,何議員提到,本以為遷移是一個既定方案,110年上個會期竟然提出原地改建的參考方案,到底遷不遷,遷去哪裡仍未明確。

  何議員認為若遷建是確定的,只是遷往何處尚未定案,他要求市府除了儘快定案,遷建期程也要儘速擬定,周邊的民眾均有深切的期待,卻也充滿了疑惑,究竟何時遷?遷往何處?尚無下文。何議員會持續緊盯高雄肉品市場遷出一案,以確保在地居民擁有安靜、乾淨的生活環境。

 

關心三民區未來發展的何權峰議員(右),關心老宅都更和肉品批發市場遷建等問題。(圖片來源:何權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