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建議市府加碼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為了改善空氣品質,高雄市於110年起將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何權峰議員關注二行程機車汰換進度,並提出建議,要求市府研議加碼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並提高市民換購電動機車的意願,以如期達成全面汰換二行程機車的目標。

  根據高雄市政府統計,105至106年度已淘汰13萬2,000餘輛二行程機車,為全國第一,共減少一氧化碳排放量1,331.1公噸、總碳氫化合物1,144.8公噸、氮氧化物139.5公噸、細懸浮微粒(PM2.5)66.8公噸。目前高雄市還剩24萬輛二行程機車,其中約有半數為「死車」,就是無法上路,但沒註銷車籍,還在使用的二行程機車約有十多萬輛。何議員對於市府改善城市空氣品質的努力表達肯定,但也建議市府應比照對哈瑪星社區的補助條件,提高民眾意願,加速二行程機車的汰換。

  為了提升大家對綠色交通的觀念,市府日前在哈瑪星社區舉辦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提出二行程機車汰換為電動車的優惠補助,優於一般市民,吸引不少當地居民申報汰換或購買電動機車。何議員指出,市府提供哈瑪星社區二行程機車汰換電動車補貼最高為2萬7,000元,比一般標準多補貼1萬5,000元。他建議環保局比照哈瑪星標準,將補助範圍擴大到全高雄市,提供給需汰換二行程車輛的市民。

  何議員認為,推動汰換二行程機車的方式,除了提供換車補助、路邊攔查等方式外,可加強推廣充電、換電池設備已逐步完善的電動機車,以取代排放空污的二行程機車。過去多數人對電動機車的印象是慢速、不夠力,加上缺乏完善的充電、換電池設備,不免讓人擔心騎到一半得推車,即便政府祭出補貼政策多年,電動機車銷售率在過去仍顯乏力。不過近年來電動機車發展大躍進,速度、續航力、方便性皆有提升,價格也越親民,台灣電動機車市場已逐漸起色。

  另外,針對部分弱勢民眾即使有補貼但仍無力汰換二行程機車的情況,何議員建請環保局研議協助方式,盼在執行政策的同時也能兼顧弱勢民眾的需求。

 

為加速二行車機車汰換,提高換車補貼將可達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