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有效鼓勵年輕人放心生養 何權峰主張提高生育津貼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全台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何權峰議員憂心少子化現象對高雄產生衝擊,多次在議會殿堂呼籲市府重視生育率的問題,並建議調高生育津貼,以及完善各項育兒措施。所幸市府從善如流,陳菊市長106年11月22日宣布從107年起調高生育津貼,第一、二胎由6,000元提高到1萬元、2萬元,讓高雄市民放心生養。

  台灣生育率逐年減少,高雄市的生育率更是低於台灣千分之1.175的平均值,幾乎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擔心少子化對高雄產生衝擊,何權峰、簡煥宗、邱俊憲、林富寶等四位議員於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期間,在議事廳就提高生育津貼的問題向市府提出建議及要求,獲得陳菊市長的正面回應,允諾會針對生育津貼進行調整。市長隨後親自宣布從107年起調高生育津貼,第一、二胎由6,000元提高到1萬元、2萬元,第三胎仍維持4萬6,000元。

  何議員指出,當下許多年輕夫妻因為經濟壓力擔心養不起孩子,或因工作忙碌沒時間照顧孩子,於是選擇不生不養,造成嚴重的少子化現象。放眼六都,為了鼓勵生育,各縣市政府紛紛祭出高額的生育津貼,減輕父母生育負擔,因此吸引部分年輕夫妻在規劃生育前,將戶口遷至生育津貼較高的縣市,顯見提高生育津貼可達到一定的效果,因此他這兩年來不斷呼籲市府在財政能力許可下,務必提高生育津貼,吸引年輕夫妻遷籍高雄。在何議員與其他議會同僚爭取下,市府決定自107年起提高生育津貼。

  何議員樂見市府調高生育津貼,以立即減輕市民生兒育女的負擔,但他認為只是提高生育津貼,對於全面提高生育率仍顯不足。提高生育津貼只是他爭取的第一步,他認為如要全面提升生育率,必須有相對的配套與政策,例如托育、幼兒園、醫療、幼兒食品安全等,以完善的服務體系來減輕市民生兒育女的負擔。要讓年輕人敢生、願意生,政府也必須協助幫忙養育,畢竟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也是最重要的資產,何議員希望市府相關單位重視並研擬出完整的規劃,以提高生育率,讓年輕人願意在高雄生兒育女。

 

透過調整生育津貼的補助,何權峰議員希望能提供年輕夫妻最實質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