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盼體育班朝菁英化發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里約奧運的體育場上各國選手較勁,有人一夕爆紅,有人扼腕丟牌,精彩絕倫吸引全球目光,但這些力與美展現的背後,都歷經無數次的比賽與辛苦的練習。要如何培養優秀的體育人才,需要各項軟硬體設施的建立、制度的完善及營造健全的體育環境。關心高雄市體育發展的何權峰議員,期盼高雄市三級學校的體育班能朝向精緻化及菁英化發展,以培訓出眾的體育選手。

  目前高雄市的體育班數呈現胖葫蘆的現象,在高中職的部分有54個班級,國中有164個班級,國小有85個班級,致使許多國中體育班有招生不足的情形出現,而在少子化及兵源分散的原因下,難保不會出現劣幣逐良幣。何議員即提出建構運動人才金字塔型的理想結構,教育局必須逐年檢討體育班的班級數,朝向精緻化、精英化發展。

  104年教育局成立體育班的政策諮詢委員會,到各校進行訪視,經此,104年減了3個班級。何議員認為,若依此速率要達到體育班金字塔的理想狀態,大概至少還要30年,時間過於冗長,盼教育局能加速作業汰除更多班級。

  何議員認為,早日精緻化也才能達到班班均有運動教練的需求,按照目前來看,高雄市有303班體育班,運動教練的人數僅107位,若現在以120所學校發展體育班來核算,教育局還欠缺13位專職的運動教練。105年高雄先於全台第一個招考約聘運動教練的城市,然而招考簡章規定報名不需要有教練證照,有家長提出質疑,他們有能力訓練學童嗎?

  對此,教育局認為這6位約聘的運動教練,其實都是全運會三連霸,其專業均無庸置疑,而具有教練資格者另有3個晉用管道,運動教練並非僅採一種晉用方式,何議員則要求教育局留意晉用管道的公平性,更期待打造優質的體育環境。

 

何權峰議員認為三級學校的體育班應呈現金字塔型結構。圖片來源:市議員何權峰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