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籲加快捷運黃線及輕軌二階進度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捷運黃線及輕軌二階是高雄捷運的長期路網,其中捷運黃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在108年1月經國發會審查會議通過,尚待行政院同意。而輕軌二階部分路段因行經大順、美術館路面,施工期間恐造成交通黑暗期,在韓國瑜市長上任後緊急喊停。何權峰議員表示,捷運黃線可補足都會核心區軌道路網缺口,而輕軌二階則擔任著串聯市區景點的要務,兩者皆是高雄生活圈機能及觀光產業的重要拼圖,籲市府力促捷運黃線動工,納入各方建議,召開公聽會,取得共識,儘快定案。

  高雄捷運黃線,又稱為高雄捷運都會線,是地下化的中運量捷運系統,沿線經過三民、新興、苓雅、前鎮、鳳山、鳥松等六個行政區,未來將可與十字加環狀都會區軌道路網捷運紅線、橘線、環狀輕軌及台鐵轉乘站連結,合計軌道運輸轉乘點共達19處,沿線服務人口將近50萬人。該線已經國發會審查通過,待行政院同意後,預計最快可於110年動工興建,117年完工。

  高雄捷運自97年通車後,初期高雄市民不習慣搭捷運,因此乘坐人數少,隨著運量逐年增加,106年高捷平均日運量已達17.2萬人次,開始轉虧為盈,已有越來越多市民改搭捷運,享受安全與便捷的交通工具。

  高雄腹地大,雖然捷運運量已提高,但仍有不少市民反映,因捷運路線不足,所以只能騎車前往目的地,可見僅有捷運紅線、橘線是不足的。何議員指出,捷運黃線沿途經過前鎮區公所亞洲新灣區、四維及鳳山行政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市議會澄清湖風景區、長庚醫院、澄清湖棒球場、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高雄高工等地,是都會區不可缺少的路網,籲市府與中央攜手,加快該線的開通進度。

  而輕軌二階則從凱旋二聖路口一路串聯凱旋公園、聖功醫院、科工館、樹德家商、高雄高工、新上國小、愛河之心、龍華國小、聯合醫院、美術館、壽山公園等重要地點。何議員強調,輕軌二階未來受惠的不只是莘莘學子,還有高齡就醫者,以及觀光遊客。目前C20臺鐵美術館站至C30科工館站因軌道排擠路面、施工恐導致交通黑暗期等爭議喊停,市府應儘快召開公聽會傾聽民意,並且儘早研擬計畫、拍板定案,才能落實高雄市的交通路網,讓市民有一個更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

 

 

行經6個行政區的捷運黃線,彌補都會核心區軌道路網的缺口,甚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