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力促活化閒置校舍 落實在地安老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高雄市政府為活化大同國小部分閒置校舍空間,與大同醫院合作成立「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希冀長者擁有尊嚴生活,進而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何權峰議員樂見其成並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長照2.0,強調發展在地老化及社區化,且因地制宜的長照服務模式。「大同福樂學堂」即是讓長者與孩童在同一個場域共同學習,阿公、阿嬤不僅能牽著孫子的手一起上學,還能實現在地老化目標,解決因少子化衝擊所帶來校園空間閒置的情形。

  目前高雄市高齡化程度較高的地區有新興、鹽埕及前金區,之前皆無社區日間照顧中心。何議員指出,經調查多數長輩希望留在熟悉的環境生活;「大同福樂學堂」實踐在地安老與社區化服務,不僅能使長者重回兒時憶趣,增加與孫子輩的互動亦讓心情愉悅;小朋友也能在潛移默化中體會如何照顧長者,此健康照顧系統兼具高齡者期望的照顧模式與教育意義,值得推廣。

  何議員認為,像「大同福樂學堂」的社區型日間照顧中心,能增進高齡者的社交關係,促進身體活動、身心紓解,訓練社會認知,對於長者的身、心、靈有相當助益。雖第一年僅招收30名輕、中、重度失能或失智之長者,來年將依實際容額招收學員,循銀髮幼兒園之模式,提供長者白天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護,晚上返回家庭,以透明化的服務,讓長者安心,子女放心。

  高齡化過程經歷許多角色的轉換,如退休、家庭角色改變、喪偶等,生理上也面臨功能退化或疾病的纏累,尤以慢性病導致老人無法完成日常生活起居與自我照顧。何議員肯定目前市府推動的「一區一日照」政策,期望未來能規劃、建置更多閒置教室活化為日間老人照顧中心的據點,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利用學校閒置空間的大同福樂學堂,期待各行政區也能依此模式建立老人日照中心。(圖片來源:市議員何權峰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