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盼寶珠溝整治兼具防洪與觀光功能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寶珠溝是高雄溪愛河水系的中支流,近年來高雄市政府挹注不少經費進行防洪治水功能的提升,接下來也持續編列經費進行改善,何權峰議員認為目前觀光局針對愛河進行指定觀光區的認定,建議可與未來寶珠溝治水及河岸景觀工程一同規劃,讓愛河中游環境更加宜人。

  寶珠溝早期為了農民可以灌溉農作,在現今果菜批發市場後方興建水壩,讓農民常年都有圳水可用,因此被農民視為農耕之寶;而隨著時代變遷,寶珠溝的功用又有新的提升。

  為了改善三民區寶珠溝整體通洪能力,市府於102年建置完成了上游的寶業里滯洪池,已可提供10萬噸的滯洪量,106年再透過前瞻計畫爭取辦理下游「寶珠溝排水整治工程」及中游「十全滯洪公園工程」,完工後可再提供滯洪量約6萬噸,有效地減少汛期間寶珠溝排入下游之洪峰流量,以降低愛河的負荷。

  對過去容易淹水的三民區寶珠溝河段,於整治後具備景觀休憩、營造自然蜿蜒深槽河道,將提供市民重要綠廊帶及休憩的空間,何議員也相當期待,況且配合汙水用戶接管以及寶珠溝沿岸之截流設施,也可改善寶珠溝水質。

  高雄市政府挹注總經費6.47億元(中央補助3.77億元、地方自籌2.77億元)投入「十全滯洪公園」工程與「寶珠溝排水改善」工程,在擴大通水斷面、提升渠道排水功能,達到防洪治水目標的同時,也積極打造親水綠岸空間,與具複合式功能的十全滯洪公園,串聯同盟公園、三民公園、愛河之心等既有綠地,打造高雄都會綠帶。

  不過,寶珠溝整治計畫在110年告一段落,但因為寶珠溝周邊一些支流淹水的問題,過去水系未進行全面檢討,因此市府將之納入區域排水已向中央爭取預算全面檢討。從自由路的寶珠溝到民族路、科工館、大港圳,以及原來鳳山地區的一些支流等,將於110至113年度再進行改善。對此,何議員指出,目前觀光局針對愛河採行指定觀光區的認定,位於愛河中游的寶珠溝,未來在水利建設的改善下,包括有護岸的工程、沿岸增加休憩平台、階梯、觀景階梯及水景廣場等,可納入休閒觀光的思考,一併規劃與發展,甚至帶動周邊經濟發展,打造愛河沿岸的優質休憩環境。

 

何權峰議員關心寶珠溝排水工程,提升三民區的防洪能力。(圖片來源:何權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