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籲第三胎生育津貼應轉挹注前兩胎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何權峰議員認同生育補助不是要和其他縣市做金錢競爭的看法,不過對於市府行之有年的第3胎生育津貼補助款4萬6,000元,在6月3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質疑其根本是一項「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他具體指出,高雄自102年起每年新生兒為2萬2,000多人,其中,生育第三胎的人數最少,每年約2,000多名,鼓勵生育的效果很有限,顯示市府有必要檢討第三胎生育津貼的政策,把錢用在刀口上。

  何議員針對年輕人目前生育、養育的困難指出,高雄市保姆費用每月平均約1萬5,000元,生育2胎至少每月要花費3萬元,如再扣除基本生活費,一般市民大多沒有能力生育第3胎。在經濟能力的考量下,年輕人多傾向選擇便宜的公托中心,但目前16家公托中心,只可收托710名未滿2歲的兒童,不到5%,根本無法滿足市民的需求。

  他更進一步指出,目前公托只收2歲以下,而公幼只收3至5歲,以弱勢家庭為優先,對一般家庭來說名額一樣僧多粥少,必須抽籤。他也批評高雄市公立幼兒園抽籤制度,造成一個幼兒可能參與10個學校抽籤,藉以增加中籤的機會,但也有登記5所公立幼兒園一家也沒中的情形,此制度大有問題,也排擠到其他人,他建議教育局比照其他縣市增加區域或參加抽籤登記的限制,以示公平。

  何議員要求市府社會局、教育局,重新檢討如何從生育津貼、幼托、幼教等服務系統的銜接,讓年輕父母無後顧之憂,願意生育及好好拼經濟,他也建議市府利用學校及市府閒置空間,在市區增設公托中心,以減輕市民負擔。

 

何權峰議員認為應將第三胎生育補助資源改為公共托嬰中心的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