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汛期來臨 何權峰關心排水工程進度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5月20日市府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成立「高雄市水災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韓國瑜市長召開首次工作會議,並視察寶業里滯洪池,其受訪時提及去年823水災,因寶業里滯洪池第一次使用而未能發揮作用,何權峰議員於5月27日市政總質詢中糾正韓市長,寶業里滯洪池已經歷過多次豪雨,均發揮應有的功效,他也關心十全滯洪池是否如期完工。

  何議員表示,三民區是高雄市擁有最多滯洪池的行政區,有本和里、本安里、金獅湖以及覆鼎金交流道下的微滯洪池,還包括寶業里滯洪池在內,經過歷次豪雨均發揮滯洪應有功效,目前,三民區正在進行的排水工程十全滯洪池和寶珠溝排水工程,何議員關心能否如期完成。另外他也提及寶業里近鳳山處有一塊學校用地,也可以作為滯洪池之用。

  水利局表示,十全滯洪池預計於108年11月完工;韓市長指出,針對所有滯洪池的興建與規劃,均由研考會進行列管,並責成水利局推動及完工,滯洪池確實發揮防洪治水的功效,但市府仍積極清理側溝及整頓地下箱涵等,以因應雨季來臨。

  接著,何議員提到捷運黃線的重要性,其行經三民區五個車站,市民非常關注捷運黃線的進度,尤其途經高醫、長庚二個醫學中心及數個大學,影響重大。

  何議員指出,捷運對高雄未來交通路網非常重要,並已納入前瞻計畫,目前行政院已通過可行性評估,期盼儘快推動,而高雄捷運、輕軌及鐵路地下化才能建構完整的交通路網。韓市長強調非常感謝中央對捷運黃線的幫助,市府一定會推動黃線,並且非成功不可。

  不過,何議員則質疑副市長葉匡時對高雄捷運先前的看法,擔心如何推動配合捷運黃線建設;葉副市長強調,韓市長推動捷運決策已經形成,當然要配合繼續推動黃線,他絕對支持,但大家要認真思考未來如何努力開拓財源,避免捷運建設擠壓其他支出,高雄得要克服財政的困難。

  針對軌道建設,韓市長認為,未來如果高雄可以達到4、500萬人口,捷運及輕軌等公共運輸應建置完善,對輕軌二階有否新路線,市府已有腹案,但仍未成熟,不宜對外公布,隨科技時代的進步,高雄確實需要完整的捷運路線。

  由於市長施政報告,經發局、都發局等業務報告等均未提及亞洲新灣區建設案,何議員擔憂市府是否只要自貿區而不要亞洲新灣區,並讓人質疑是否已取消亞洲新灣區建設案。

  韓市長則回應「絕無此事」,他強調,自貿區和亞洲新灣區案是二件不同的計畫,市府會持續推動亞洲新灣區建設,積極開發1-22號碼頭。

 

已動工多時的十全滯洪池,將於今年如期完工,發揮防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