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營造優質的幼保環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台北、新北、新竹、桃園等市近年來陸續成立非營利幼兒園,以彌補公立幼兒園的不足,收費多數比公立幼兒園高些,師資水準佳,往往一招生就滿額,新手爸爸的何權峰議員對高雄市幼兒教育資源相當關心,日前走訪公辦公營、公辦民營以及民辦民營等三種類型的幼兒園,希望能為高雄營造更優質的幼保環境。

  9月份何議員走訪了三民區民辦民營的亞特蘭幼兒園、非營利公辦民營的鳳山社區自治幼兒園,以及公辦公營的油廠國小附設幼兒園,了解就學的距離、學費、軟硬體設施、環境規劃、經營管理,以及教學理念與方式的差異等。

  其中,最讓何議員印象深刻是非營利公辦民營的鳳山社區自治幼兒園以開放式教育為主,結合社區空間參與,打造社區化與在地化的教育氛圍。他也提到,截至10月中旬,高雄市在鳳山、三民、美濃、梓官、楠梓等區設置了6所非營利幼兒園,利用學校餘裕空間並結合公益法人民間資源共同經營非營利幼兒園,以提高公共化教保服務的供應量。

  何議員指出,新北市、桃園市也積極將空閒的舊教舍整建,設置為非營利幼兒園。桃園楊光國中小附設的幼兒園面積大又近溪畔,可規劃幼兒探索基地、農食教育等生態空間,學習環境相當優質。

  何議員認為非營利幼兒園的增設,是為彌補公幼的不足,雖然學費比公幼貴,卻比私幼便宜。不過,私幼有彈性、教學品質及客戶導向的優點,與非營利幼兒園均有延托,符合雙薪家庭的托育需求。他也認為,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應提升到一定比例,如七成左右,而私幼占三成,讓家長有更多高品質的幼保選擇,使幼保環境符合大眾的需求。

 

何權峰議員走訪高雄市公私利幼兒園,了解其教學方式、環境等現狀。(圖片來源:市議員何權峰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