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建議規劃托育一條龍政策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現行的托嬰、托育政策,出現2到3歲的斷層空間,而台中實施托育一條龍政策,減少家長托嬰時的擔憂。何權峰議員於106年5月16日市政總質詢時建議,調整生育補助津貼,並全面規劃托育一條龍政策,讓年輕人有感。

  在雙薪家庭中,常見幼兒的托嬰、托育問題。何議員表示,高雄市的托育政策不只比不上其他5都,也不如其他縣市,是造成出生率低迷的原因之一。現行的政策中,公共托嬰有17所,由社會局管理,受託0到2歲的幼兒;公立幼兒園有211所,由教育局管理,托育3到5歲的幼兒。台中則是規劃0到6歲的托育政策,並將托嬰延長為3年,在政府補助、業者不漲價的情況下,有更多家長願意將孩子送到托嬰中心,促成托嬰中心大幅成長,共同維護機制,讓市民有感。

  何議員進一步表示,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政策明確傳達政府所提供的協助,但高雄市還停留在社會局和教育局的切割狀態,如此使得補助複雜化。通常滿2歲的幼兒可送至幼兒園,不過何議員據所得資料表示,教育局給予2到3歲的補助款僅17%,顯示這年齡層上幼兒園的比例很少。因此不只強烈認為現行的生育補助須調整,也希望市府讓有限的財源做有效的利用,快速檢討,全面規劃0到6歲托育一條龍的政策。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含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及城鄉建設,其中軌道建設為其重點,何議員認為,捷運黃線經過行政中心、醫療院所及棒球場等,是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他相信運量不是問題,只要此綿密的路網完成,運量自然加倍成長。

  過去髒亂的2號運河,經過整治後,變成整齊美觀的幸福川,同樣在三民區也有一條愛河的支流─寶珠溝,目前也是相當髒亂。何議員表示,寶珠溝周邊還有部分未完成用戶接管,污水直接排入大排,導致寶珠溝污染嚴重,發出惡臭,同時還有淹水情況發生,因此他希望市府能著手整治,為三民區留下美麗的河川景緻。水利局蔡長展局長表示,計畫先將上游的污水截流,並在河堤線調整後,結合寶珠溝和同盟路間的9公頃綠地,提供市民親近的空間。

 

目前高雄市提供的托嬰和托育福利中,出現2-3歲的斷層,托育政策有待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