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後鐵路地下化時代 何權峰力促高雄車站周邊整體規劃與發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隨著通車17年的中博高架橋走入歷史,高雄車站建設將邁入新里程,面臨後鐵路地下化時代,何權峰議員力促高雄市政府整體發展、通盤規劃,以活化車站周邊閒置用地,並期待打造高雄表參道車站商圈。

  過去高雄市因為鐵路阻隔南北交通,城市紋理被一切為二,連帶限制了整體城市的發展,而在鐵路地下化後,高雄已悄悄地轉變,尤其對民眾最有感的綠園道建設,不論是白天或夜晚都有許多民眾散步、運動與休憩,何議員表示,此項工程在陳其邁市長的督促下,如今已經完成了80%,市府預計整體園道工程將於今年6月完成,他也關切綠園道周邊的道路是否同步完工,讓市民通行更加便利。

  目前市府在綠園道周邊的道路工程上,將進行周邊街廓的再造,鼓勵民眾能夠舊厝換新厝,適用老舊建物改建條例,或以都市更新的相關法律,規定進行更新。短期的做法會參照衛武營的迷迷村,用簡單的方式,讓原本靠近鐵路的老屋門面,可以加速翻新,讓綠園道成為觀光休閒的景點。

  何議員也提到,高雄車站目前正加緊趕工興建中,對於未來的高雄車站大家期待很高,因為它是高雄未來經濟發展的核心,也是陳市長力推高雄表參道的核心地帶。市府預計從火車站往北延伸至九如路,再到同盟路,往南則到建國路、八德路為表參道的範圍,往東西也會再延伸,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硬體設施,也計畫111年9月完成。

  除了鐵道局的兩棟商業大樓外,109年市府為了執行表參道計畫,也配合造街、都市計畫更新以及專案補助商圈活化,以帶動活絡整個八大商圈,同時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商務、交通、造街以及相關道路改建等項目,擬訂各項子計畫。何議員關切商圈再造的執行狀況,如商圈數位化、手指經濟、商圈輔導以及商圈活化工作小組的執行狀況。

  何議員指出,高雄車站應從整體發展、通盤規劃著手,如三塊厝站周邊除了綠園道的空間外,會勘時發現此站,周邊有臺鐵和水利局的土地,他建議市府盤點並整理,鐵路地下化沿線周遭可以利用的土地,以便整體規劃與發展,他希望可以從三塊厝站到三鳳中街,進行整體的街廓規劃,以打造商圈特色。

 

中博高架橋拆除後,何權峰議員(中)於臨時站西路通車的首日前往高雄車站周邊視察通車情形。(圖片來源:何權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