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盼逐年提升雙語教學預算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為強化國人語言能力,中央預計2030年達到校校有雙語、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的目標。高雄市亦提早執行校校有雙語的教學模式,112年度的雙語經費甚至已經達到2億4,900萬元。何權峰議員肯定高雄市政府願意投入經費及資源,打造雙語學習環境,他期盼在師資上再增加名額並逐年提升預算。

  何議員表示,今年度除投入相當高的經費外,在雙語教學人力也達到812名,且112學年度國小至少需辦理4個、高中職和國中至少需2個雙語社團,同時在高雄市的學校中執行多項雙語計畫,期盼能為學子打造更多元的雙語環境。

  何議員進一步以去年度與今年度預算進行比較,去年度總計花費約2億1,000多萬元,今年度預算達2億4,900萬元,以經費來源來看,今年度高雄市的自籌款比去年度還少,僅1億4,000多萬元,反而向中央爭取超過1億元的補助。他提醒,明年度中央補助經費不見得還能持續高達1億元,期盼市府在自籌款上提早準備相關的因應對策。

  針對雙語經費的運用,何議員指出,大部分是支應於師資方面,根據教育局提供的數據,雙語教學的人力師資有812名,而真正的外籍老師其實只有89名。何議員認為,外籍師資比率仍不足,教育局應在外語師資名額上多著墨,讓學子們能體驗與外國人互動的情境。

  而雙語教學必須融入到各科教學當中,自然科、數學科,甚至體育也可融入一些雙語,因此在本土的師資培訓上,讓老師具備雙語的能力也相當重要,何議員也期盼不論本土與外籍師資都要逐步增額,以擴大雙語覆蓋率。

  何議員表示,雙語教學是大家相當重視的議題,也攸關國家競爭力,沒有足夠的預算,便難以順利推廣,呼籲市府在未來每一年的雙語預算都能逐年增加,並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投入雙語教學。期待資源逐步提升後,雙語覆蓋率持續增加,學生都能更輕鬆的使用雙語,讓雙語更加生活化。

 

 

何權峰議員到學校(右)關心雙語教育的推動情形。(圖片來源:何權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