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老車站定位、民族社區推都更 何權峰期待三民區蓄勢待發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隨著8月底愛河景觀橋完工,跨左營至鳳山的15.37公里高雄綠園道工程,走完「最後一哩路」。鐵路地下化帶來綠園道使市容觀瞻全面提升並帶動沿線都市發展,就三民區而言,高雄車站帝冠建築「願景館」8月逐步遷返中軸線,車站2棟新大樓也將完成,高雄市政府也正積極推動民族社區都市更新,未來的三民區將煥然一新、蓄勢待發。

  跨越河西一路和同盟三路的愛河景觀橋,藉由多元的照明變化營造海洋氛圍,夜晚十分閃耀光芒,原有鐵道的零亂觀瞻全面提升,完工之際也宣告綠園道工程正式完成。長期以來關心綠園道建設的何權峰議員,相當期待高雄的嶄新風貌,以及三民區未來的商業繁榮。

  從95年開始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漫長15年過去,高雄車站周邊商圈因為鐵路地下化工程而沒落,在107年高雄捷運R11高雄車站的永久站體啟用,以及110年中博高架橋拆除,隨之高雄車站舊站遷移,又再度喚醒大眾對高雄車站的重視。

  不僅鐵路地下化高雄驛的重大工程,已有40多年的民族社區,在鐵路地下化後重現光明,如何讓老舊的社區進行更新,也成為市府積極推動的大工程之一。民族社區是以國民住宅條例建造,為23棟1987戶共5,000多人的大型住宅社區,礙於共有使用執照加上住戶大多意見不同,一直無法如願完成都更作業。

  鐵路地下化完成後的綠園道已形成,未來捷運黃線Y11站也將行經民族社區,為處理社區都更問題,9月初市府正式啟用民族社區都市更新工作站,將由專人進駐,提供民眾諮詢服務與協助,同時提出單一使用執照解套方法,並啟動588專案,創造更新居住環境的機會。

  何議員也期待以都更的手法,改變都市的風貌和品質,過去執行都更困難重重,如今希望透過工作站的進駐,市府與市民一起參與都更,加上有專業建築師進駐,親自向居民說明都更計畫,希望能儘快啟動。

  除了都更的方式外,市府先前亦已與綠園道沿線建物屋主們達成共識,目前正著手進行牆面彩繪翻新工作,將綠園道塑造成藝術廊道,何議員表示,市民將來可從鼓山到鳳山,一路欣賞27戶畫作並拍照打卡,感受色彩繽紛的高雄。

 

何權峰議員期待民族社區透過都更方式能夠煥然一新。(圖片來源:何權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