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督促改善焚化廠設備效能 提高垃圾處理量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高雄市有四座大型資源回收焚化廠,總設計垃圾處理量居全台之冠,肩負垃圾處理重責,也是唯一同時具有公營與民營操作模式的縣市,中區廠與南區廠為公有公營,而仁武廠與岡山廠則為公有民營。

  身為衛生環境委員會一員的何權峰議員,關切高雄市焚化廠的處理量能。他指出,四座廠總設計處理量每日為5,400噸(分別為中區廠900噸、南區廠1,800噸、岡山廠1,350噸、仁武廠1,350噸),換算兩個月約可處理32萬4,000噸。但實際上根據108年1至2月的垃圾焚化廠操作與營運情形,一般生活垃圾及事業廢棄物的進場量為24萬695噸,實際焚化處理量為23萬3,279噸,處理效能約只有七成,可見營運效能嚴重不足。

  高雄市的焚化廠興建緣由,起因於七十年代末期垃圾掩埋場已不敷使用,才在高雄市政府自辦及中央補助下,陸續興建四座焚化廠。焚化爐設計使用年限大約為20年,但隨著廠齡漸增及設備逐漸老舊的問題,現實中,目前能處理的垃圾量,大概只有原先設計的六至七成,加上歲修、更新設備等停爐狀況與其他因素,使得高雄市的垃圾處理調度並非如此寬裕,時常發生焚化廠外排隊等著燒垃圾的現象。

  何議員表示,岡山廠現在委外由台糖公司負責經營,雖然逐步提升處理效能,但110年期滿之前要達到設計值95%的效能測試,以確保焚化廠的運轉功能,才能交回高雄市政府來管理,所剩時間已不多。何議員要求環保局應該要向中央積極爭取經費改善焚化廠設備,如爐床與冷卻設備更新,讓高雄市四座垃圾焚化廠,都能達到應有的效能,而且更新的焚化廠設備除了可以改善焚化效率,也可降低汙染排放量等空汙數據。

  何議員並要求市府,積極爭取經費改善焚化廠設備外,後續更應有完善的設備維修及更新計畫,正視垃圾所帶來的問題,這與民眾的生活切身相關,要積極面對處理。另外,他也肯定打擊空汙必須出重拳,那麼連同焚化廠也納入列管的作為,不過他仍強調長期的空汙政策也必須提出具體規劃。

 

高雄市焚化廠的處理效能僅七成,何權峰議員督促市府改善設備提高效能,也降低空汙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