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盼加速建設海綿城市 提升防洪治水能力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受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影響,每逢強降雨,居住於易淹水區域的民眾,總擔心可能積、淹水窘境,何權峰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從增建滯洪池、改善易淹水區域工程、汰換老舊箱涵等面向,努力改善三民區的防洪治水,打造海綿城市,保障市民的生活品質及生命安全。

  在梅雨及颱風來臨之前,何議員必會奔走於三民區視察防汛設施運作情形,確保運作正常。他肯定市府長期以來持續為打造海綿城市進行努力,特別是透過建造滯洪池以改善淹水問題。他表示,在極端氣候及地球暖化的情況下,當暴雨來襲時,滯洪池能將突然增加的地表逕流暫時儲存,以控制洪水擴散速度,減少尖峰流量對下游低地區的影響,發揮作用。

  何議員進一步表示,高雄市目前已建造近25座滯洪池,另外還有2座正在施工中,總滯洪量達到490萬公噸,他關心依據目前的規劃,高雄市的滯洪池是否充足?特別是在開發面積集中的都市區域,雨水的暫存促使滯洪池建造的必要性,期盼市府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進行新的滯洪池規劃。

  何議員也提及寶珠溝流域等地,一旦遇到強降雨,十全滯洪池及寶業里滯洪池很快速達到容量上限,何議員並呼籲水利局檢討寶珠溝流域等區域,盤點周邊綠地,進行滯洪池增建規劃,以便調節洪水,因應未來可能出現的強降雨情況。

  三民區在112年遭受超級藍月、大潮以及強降雨導致淹水,何議員關切正進行中的九如路交流道、幸福川、三民市場及澄清路等易淹水區域的改善工程,未來能更有效的解決區域性積水困境。

  除了滯洪池外,箱涵也是減少積淹水的功臣之一,主要功能為收集雨水或地表逕流。何議員指出,建興路等地區老舊箱涵,每次遇到下雨便加重箱涵破損,他呼籲水利局儘快進行規劃設計,讓箱涵能真正發揮效能。

  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何議員也會多加關注三民區的防洪治水建設,期盼市府團隊積極應對極端氣候下的治水課題,並持續進行海綿城市建設,以提高市民生活品質。

 

去年雨季期間,何權峰議員與陳其邁市長前往三民區滯洪池,確保相關設備正常運作。(圖片來源:何權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