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創造更高土地價值 何權峰籲加速肉品市場遷移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位在民族路旁的三民區肉品市場,占地2.5公頃,過去偏屬郊區,然而隨著都市發展、人口快速增加,其地理位置已逐漸造成當地顯著的交通、環保衛生、都市計畫發展等問題產生,為此,何權峰議員關切其遷移進度,也希望提高土地利用的價值,促進當地及高雄的經濟發展。

  高雄市三民區高雄肉品市場及屠宰場係於55年設置至今,已逾53年,建物屋齡已近使用年限,相關建築設備、拍賣及屠宰設施均已老舊,當時設立時位於高市郊區,然而隨著都市發展而衍生其他問題,確有遷場之必要。

  何議員表示,三民區肉品市場附近,近幾十年了變化很大,有兩處大賣場,附近也有生活機能完善的河堤社區,周邊大樓社區也陸續興建,屬於生活機能佳、商業活動熱絡的區域,住宅與商業皆宜。

  因此,當地居民開始注重周遭的環境,何議員表示,近年來居民一直向政府陳情,希望肉品市場能夠遷移,改善周遭的環境,對此,議會同仁與市府也有共識。據悉105年至107年間陸陸續續有關於遷移的進展,但究竟進度為何?也是居民所關心的問題。

  高雄肉品公司由高雄地區農會(佔股51%)及高雄市政府(佔股49%)合資共同經營,年交易額約17億元,佔高雄市毛豬拍賣量約21%。高雄地區農會於107年1月自行提案,自行尋覓場址購地規劃興建遷移及獨自經營,預估投入土地成本3.6億元,建築設備成本8.4億元,合計投入經費約12億元,該計畫遷建規劃書現已於108年7月5日經中央農委會核准,另亦已與台糖公司召開土地協議價購會議中。

  根據農業局表示,此計畫預計最晚於112年可以遷移完成。未來留下來的土地是由農業局進行規劃或者由市府各單位共同使用,屆時將進行討論,也可以廣納民眾意見一起集思廣益。

  何議員希望農業局能夠提供遷移所需的經費,包含土地重整與周遭環境改善等詳細資料,讓外界也能了解肉品市場遷移的相關進程,並且將其列為局內重要業務,加速推動肉品市場遷移作業,讓此土地有更高的價值,帶動地方繁榮,促進高雄市經濟發展。

 

位於鬧區的肉品市場,多年來附近居民一直企盼著其遷移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