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盼提升老屋健檢誘因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年初花蓮地震再現建築結構安全問題,高雄市認定有安全疑慮的建物逾240棟,雖然市府有老屋健檢專案,但沒有任何1戶願意接受詳細評估。何權峰議員憂心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建議市府提高健檢誘因與補助,讓市民願意主動健檢老舊房屋。

  105年台南大地震導致維冠大樓倒塌,為了避免憾事再次發生,中央營建署推出補助老舊住宅耐震安檢的方案,高雄市也推出老屋健檢專案,鼓勵在民國88年12月31日前興建、6樓以上的集合大樓住戶申請建物健檢,政府補助健檢費用,不過根據工務局表示,高雄市有3,656戶申請,經認定安全有疑慮的建物240多棟,但沒有住戶申請進入詳細評估階段。

  雖然市府、中央都推出方案協助民眾健檢自己的老舊房屋,但是民眾意願並不強烈,建築物詳評需要進行結構鑽探,估計1棟費用約100萬元,接著建物補強少則數百萬元,而詳評階段政府最高補助新台幣40萬元。住戶都怕多花錢或擔心房屋價下跌,且要面對住戶籌措分攤的問題。

  對此,何議員表示,老屋健檢如同身體健康檢查,如果健檢結果出現紅字,卻沒有後續的醫療費用可進行醫治,政策用意原本是要幫助民眾,讓民眾知道自宅屋舍到底安不安全?是否需要補強?但因為花費不貲,老屋安全改善無疾而終。

  站在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立場,老屋健檢的立意是好的,但應該要有配套吸引民眾主動提出健檢,何議員希望市府針對老屋補強與拆掉重建兩大方向,研擬對市民更有利的方案,不管是補助、甚至重建的方案,提供市民強而有力的協助,以提升意願,讓市民住的更安全。

  何議員建議市府以更好的建蔽率和容積率的獎勵,作為老屋健檢的誘因,目前高雄市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有17萬多棟,不像北部多為集合住宅,高雄大多是透天的住宅,而這些老舊的建築物在重建之後產生面積縮小的問題,市府可以提供更高的建蔽率和容積率給予民眾更強烈的誘因,雖然民眾往往在地震後淡忘建物安全的重要性,他強調政府必須持續重視,以防範未然。

 

高雄市透天老屋多,何權峰議員盼市府以提高建蔽率和容積率為誘因,促其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