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何權峰籲交通建設轉型期 推動三鳳中街商圈發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位於三鳳中街旁的中華地下道因鐵路地下化工程而功成身退,於109年2月1日進行填平及拆除作業,中華地下道已有48年歷史,因鐵路貫穿切割南北高雄,也限縮在地商圈發展。何權峰議員關注三鳳中街舊商圈發展,並呼籲市府應藉由鐵路地下化與中華地下道填平工程等重大交通建設轉型的時機,推動周邊商圈的發展,活絡地方經濟。

  鐵路地下化後,市府陸續拆除貫穿鐵路的地面橋樑,然而拆除費用原本應由市府負擔的5.84億元拆除陸橋地下道等立體設施費用,由在地立委與何議員積極向中央爭取到4.38億元經費的補助,使得包括自立、大順、自強與澄清等舊有陸橋,乃至近期的中華地下道填平拆除工程更加順利。

  同時,何議員建議中華地下道填平工程之整體規劃,應結合周邊商圈發展與觀光效益評估。何議員表示,三鳳中街商圈緊鄰中華地下道,其填平工程除了應思考交通動線與便利性外,也應該將周邊商圈發展、觀光效益評估、三塊厝車站納入通盤考量,讓交通便利的同時,也能重新活絡在地商圈。

  為提醒市府注重周邊商圈的發展,何議員於上個會期提出「結合在地文化與特色,振興舊有商圈」的提案,他表示有鑒於近年高雄市商圈店家在宣傳與硬體設施上遇到瓶頸,進而導致整體商圈經濟蕭條。因此,他提案建請經發局利用鐵路地下化的契機,結合地方特色、整修基礎硬體設施,並針對周邊商圈發展做整體規劃,讓高雄的傳統商圈可以蓬勃發展。

  此外,何議員也呼籲市府儘速推動鐵路地下化綠園道建置。他認為,鐵路地下化完成後,綠園道的建置將帶給高雄市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他也要求市府單位,未來在綠園道施工一定要將自行車與人行道的分離規劃考慮進去,讓民眾通行可以更加安全。此項建設有促進都市經濟發展及提升居住環境品質之效果,完工後將成為市民休閒遊憩的好地方,同時綠園道保水、親水的設計,不僅是打造海綿城市的教育場域,亦具備成為觀光景點的潛力。

 

鐵路地下化後,三民區內的商圈有待啟動新規劃,以帶動地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