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何權峰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金山路332號
  • 議員頻道

亞灣污染場址 何權峰籲整體規劃加速處理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亞洲新灣區是高雄重要的建設,但過去亞灣區有工廠、油槽等,是轉型所需面對的課題。對於亞洲新灣區污染場址列管問題,何權峰議員要求環保局落實分級管理制度,並與國防部協調加速解決尚未解除列管的土地。

  何議員表示,亞洲新灣區是高雄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發展重心,開發前必須先解決場域土地受污染的問題。從環保局的資料來看,亞洲新灣區已整治完成並解除列管的部分為23處,共64公頃,尚未解除列管的部分雖然只有11處,但是總面積高達86公頃,其中有將近60公頃是205兵工廠,為國防部的用地。

  市政府環保局過去一直積極推動整治污染場域,但要加速進行,何議員認為必須跨局處進行整合提出整體規劃,亦即環保局負責整個土壤和地下水整治都發局擬定都市計畫地政局進行土地重劃,而附近有輕軌經過也牽涉到捷運局業務,此外還有其他的基礎建設等等。此外,205兵工廠60公頃的土地也必須進行土壤整治,否則無法開發,何議員要求市府跟國防部溝通,儘速處理。

  身為衛生環境委員會成員的何議員,也關心偽藥的議題,今年三月期間,新聞爆出降血脂藥-冠脂妥,出現偽藥一事,加上此次偽藥製作精緻,與真藥幾乎雷同,造成人心惶惶,事件爆發後,中央衛服部要求將此藥不論真偽全面下架,市府衛生局啟動全面清查作業,查出共1500家醫療院所與藥局有進用此藥,除當場要求回收並禁止調劑外,同時召開緊急會議讓醫院、藥師公會、醫師公會即時了解衛生局的緊急處理與未來方向。

  何議員表示,全台灣服用「冠脂妥」的人數高達57萬人,衛福部未來也會針對偽藥漏洞採行防堵措施,而「藥品追溯追蹤」制度也在研擬中,但在此之前,衛生局仍應加強查緝有無其他偽藥出現的情況,以保障人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他也期待中央對於所有藥品溯源及流向管理、藥廠生產品質管控、醫療院所用藥查核,以及偽藥通報與回收的標準作業程序等各種管理機制,進行全面檢討,建立完善制度。

 

盼產業升級、城市躍進,何權峰議員(右一)要求加速亞洲新灣區污染場址的整治工作。(圖片來源:何權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