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盼闢建兼具滯洪功能的公園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增加綠地、改善淹水,黃天煌議員在10月3日總質詢中期盼陳其邁市長回應民意需求,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治水經費,開闢兼具滯洪、停車功能的大寮區後庄里1-1兒童公園。

  寶業里滯洪池獲園冶獎肯定,黃議員希望1-1公園也有此功效,他表示,後庄里民義街、民智街長期受汛期淹水之苦,附近住戶近千戶,里長及地方居民期待藉由1-1兒童公園的開闢,不僅能作為公園使用,更兼具滯洪、停車場等多功能用途。

  水利局表示,此公園用地編定未在雨水下水道系統核定規劃設置滯洪池計畫內,若要兼具滯洪功能需重新向營建署提報計畫申請,也因用地面積較小,將再現地評估滯洪量後辦理。黃議員說,已有多數民眾陳情,希望市長傾聽。

  陳市長表示,依水利局評估該址較適合做兒童公園,是否兼具治洪池功能需再由水利局、養工處評估,找出淹水主因進行改善;另一方面,因範圍涉及私人土地,徵收費用逾5,000萬元,會再與地主討論。並強調大寮、林園地區長期受工業發展影響,環境不佳,能做綠地、改善生活環境的作為,高雄市政府一定會去做。

  大寮區新厝路280巷101號前大排邊坡幾乎崩落,損壞已久,黃議員表示,民眾多次向水利局陳情都沒有下文,這個大排源於大坪頂路旁的排水系統,大寮區地勢低,水流量大,如果邊坡崩落、淹水時,附近居民恐生安全疑慮,他要求水利局積極處理。

  81期重劃區旁的道路未完成拓寬,黃議員表示,81期重劃區未來將有萬人移居,車潮湧入,目前道路拓寬僅完成水源路部分,市府應未雨綢繆,儘速拓寬復興南路往南延伸至內坑路的路段。

  針對大寮區中興里民宅內回收物清理的問題,黃議員指出,最後清理費用由里長承擔、社區志工完成清理,該負責的清潔隊長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隊員也只是負擔輕鬆的垃圾壓縮工作,另外平時也多次發生垃圾清運車故障、滿載,讓民眾枯等1個多小時情事,顯見隊長管理缺失,應依公務人員懲戒法懲處。

  此外,黃議員關切轄區內多個路段道路損毀要求刨鋪,以及為大寮與林園等區蕉農爭取收購或補助等作為,稻米價格都被大盤操控的問題,要求市府重視。

 

黃天煌議員(左1)會勘大寮區民智街周邊淹水問題,水利局將涵管更改為箱涵型式,以利排水無虞。(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