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盼大寮紅豆節更具新意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逛紅豆節還是逛夜市?黃天煌議員7月8日總質詢表示,大寮紅豆節短暫且流於形式的設攤型活動,無法突顯大寮在地特色,難以吸引人潮。

  黃議員舉過去他擔任大寮鄉長舉辦大寮紅豆節為例,結合大寮三隆自行車道、地方特色景點、花海、假日設置市集點並提供接駁服務,規劃半日或一日行程,為大寮紅豆節打響名號,近幾年集中於大寮捷運站辦理二日設攤型活動,民眾反映沒特色、灰塵多、環境差,有很多值得檢討的地方,懷念有花海、自行車道景點活動的紅豆節,建議民政局應該好好思考,什麼樣的活動內容才值得一遊,讓人提到大寮就想到紅豆節。

  民政局表示,近幾年因土地借用困難及水源不足,無法呈現花海,另考量交通便利性,以大寮捷運站為活動點,因地面非水泥鋪面,易產生塵土,未來將仔細審查活動辦理內容及相關配套,呈現大寮特產、社區特色等。

  捷運延伸小港林園線應儘速進行,黃議員指出,可行性研究遭中央退回修正後重送,是否能一次通過,讓後續規劃、經費籌措、發包能順利進行,不要一拖再拖又過了幾年,仍然只是一句口號,呼籲楊明州代理市長能親自前往中央協調或建請交通部做一次性審查。

  楊代理市長表示,6月30日已將修正後可行性研究送交中央,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大南方,大發展」政策亦提及捷運延伸規劃,相信審核過關機率高。

  大寮區水源路拓寬建議一次完成,黃議員指出,水源路為81期重劃區工程拓寬道路,長約900公尺,相連接的復興南路未來也會拓寬,期盼地政局一次完成水源路拓寬,工務局也配合水源路工程期程一併改善復興南路。

  地政局表示,依規定81期重劃區須分三期進行,水源路橫跨二期,須分二次施做;工務局則表示,110年未編列復興南路改善預算,將向中央爭取經費配合水源路拓寬。

  大寮區拷潭納骨堂原有4萬個塔位,如今僅剩不到5,000個,塔位不足,正在施作新的塔位,預計於12月完工。黃議員表示目前剩下的塔位多位於地下室,空氣潮濕民眾不太喜歡,呼籲能加快工程進度儘速完成,滿足民眾的需求。

  黃議員同時關切林園高值化產業園區變更案、協助受疫情影響而失業之勞工、農業缺工、大寮區後庄里民智街道路拓寬進度、校園雙機裝設進度及大寮區公園缺乏等民眾權益問題,希望市府關注。

 

長年參加大寮紅豆節的黃天煌議員(著黑色背心者)促年年活動應有創意。(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