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盼協助青年在地就業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繼台積電宣布將到高雄設廠後,高雄招商再傳捷報,美商英特格宣布擴大投資南科高雄園區的新廠區約1.6萬坪、德商台灣默克也將在高雄加碼投資等消息。高雄投資熱絡,廠商增加產能,就業機會也跟著增加,黃天煌議員期待高雄市政府協助企業媒合高雄人才,讓青年可在地就業。

  黃議員指出,當青年一畢業準備投入職場時,有時候會因為就讀的科系較冷門,難以尋覓到合適的工作。大寮區的職業學校中山工商所設置的科系種類非常多,更有建教合作班,讓學生可一邊讀書、一邊去工廠實習,與民間企業、工廠及學校結合,簽訂實習合約,讓學生在學期間便能進入職場學習,畢業後便能直接工作。

  黃議員進一步表示,其實高雄市也有很多類似中山工商的技職院校,期盼勞工局可以加強資源的整合,協助學校與大型企業、公司的媒合,為青年提供更好的職缺與職場環境,將人才留在高雄。

  目前勞工局在高雄市的高中職與大專院校中,僅設有4個就業服務台。然而109學年全國高中職學生數(不含國中部)人數最多的中山工商卻無設置就業服務台。黃議員期盼勞工局強化與學校的相關職業訓練或就業服務等合作機制,重視地方青年就業機會,讓大寮區的學子順利進入職場。

  青年就業困難,身心障礙者就業更加困難。黃議員關心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問題,他說,不少身心障礙者會到服務處尋求協助找工作,雖然大寮、林園區以工業區的職缺較多,卻不一定適合身障者。除了希望勞工局針對地區工作性質客製職訓內容,並鼓勵身障朋友參加職訓外,黃議員認為,勞工局更應加強企業對於定額進用制度的施行,以保障及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鼓勵雇主釋出工作機會進用身心障礙者,讓他們能發揮所長,以融入社會。

  另外,針對就業服務站媒合情況,黃議員表示,服務處常協助有就業需求的民眾將其基本資料提供給就業服務站進行媒合。但媒合一、二個職缺後可能因為求職者覺得不合適或者沒有興趣,便沒有下文。黃議員期盼就業服務站可以更用心,進行後續追蹤或再協助媒合其他適合的職缺,讓民眾能順利找到心儀且合適的工作。

 

黃天煌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在協助民眾就業上更用心與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