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大坪頂特定區開發遲緩 黃天煌促改為工業用地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大坪頂特定區開發案歷經40年,開發進度遲緩,影響地方發展,黃天煌議員於5月22日市政總質詢表示,如果市府確定大坪頂特區無法開發,建議變更都市計畫,改規劃為工業用地及開發產業園區;李四川副市長說,將研議逐步變更都計及朝產業園區方向發展。

  大坪頂特定區開發進度遲緩,黃議員期盼新市府對開發案有新作為,他表示,如果大坪頂特定區確定不再開發,建議變更土地使用項目為工業用地或工業區。而大坪頂特定區擁有2,000公頃腹地,鄰近少有住家,他建議比照和發產業園區,變更土地使用分區。

  都發局表示,將配合地政局視財務情形進行開發評估及推動後續;地政局強調經考量財務及土地存量後,暫時沒有考量進行開發;副市長李四川表示,大坪頂2,000公頃腹地廣大,市府將請都發局研議分區逐步推動都市計畫變更,並研議朝工業或產業園區方向發展。

  針對年輕族群就業與創業議題,黃議員詢問市府相關政策及未來方向,期盼市府幫助年輕人;韓國瑜市長表示,他積極努力讓下一代更好,希望改善年輕人創業及低薪困境,市府108年10月將成立青年局,並邀請具有國際人脈者擔任局長,引進國際人脈。

  位於大寮都市計劃區北側及鳳林四路(台25省道)的大寮眷村為81期重劃區,面積49.58公頃,為加速重劃區土地活化,其都市計畫已經由高雄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即將展開土地重劃,預計112年完成。關心大寮地區發展的黃議員指出,未來將有1萬5,000人進駐的81期重劃區,然其涵蓋的兩個里卻無里民活動中心,要求市府增設。

  81期內位於忠義派出所後方的共益磚窯廠,已有70多年的歷史,是大寮僅存的文化珍貴資產,黃議員建議市府提報古蹟歷史建築認定,讓具紀念性與文化內涵的建築保留下來,因此他提出重劃時規劃為公園,成為此區最大亮點。

  大發工業區、萬大工業區及和發產業園區有消防需求,黃議員要求市府積極設置消防分隊,提升當地工業安全;他同時重視香蕉保險補助措施、林園區北汕路排水溝老舊阻塞等議題,希望市府推動及改善。

 

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年輕族群就業與創業,需要政府多予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