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關切國道7號交流道周邊道路規劃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國道7號核定興建,路線經過之處應確保交通動線通暢,黃天煌議員指出,未來將在立德路周邊設置鳳寮交流道,為避免車流量大,造成交通阻塞,他希望將該路段納入檢討並開闢計畫道路。

  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路廊自仁武區國道10號仁武交流道起,往南行經鳥松、鳳山、大寮、小港區,沿臨海工業區東側至南星路,全長約23公里,計畫設置鳥松、鳳寮、大寮系統、小港、大坪頂及臨海交流道,期望分擔國道1號車流、紓解楠梓以南路段的壅塞狀況,同時也疏導臨海工業區、大發工業區及林園工業區等地的大型車流,改善國道1號末端中山四路匝道附近經常性塞車問題。

  目前高速公路局正在進行國道7號的路線規劃與檢討,以不拆遷民房為原則,所以尚未確定路線,雖然如此,未雨綢繆的黃議員仍希望先檢討可能經過的區域動線。

  黃議員表示,大寮區中庄里立德路計畫道路目前路幅為5至6米,其與鳳山區鳳捷路之間有兩處呈現近90度的彎道,經常塞車及發生交通事故,如果國道7號的南下匝道設置在鳳捷路附近,來往大寮和鳳山的車流將會更多,與鳳捷路相接的立德路若未加以開闢拓寬,可能會造成嚴重塞車,因此他希望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以交通發展的需求進行檢討。

  此外,近來大雨更凸顯大寮區多處道路及區域因地勢低窪、排水不良的問題浮現,每逢下雨就淹水,甚至有危險性,讓黃議員相當關心。黃議員表示,大寮路670巷的水溝上方原本被住戶占用堆積雜物,後來經過水利局行文要求清除,也顯現出與住戶比鄰的大排,因未設置護欄,一旦下大雨,大排的水位高漲,不易辨識路面還是河道,容易發生意外。

  黃議員又指出,大寮區力行路為25米道路,對面有永芳大排連通到會社大排,由於道路下方無地下箱涵,再加上雙邊側溝久未清淤,大雨造成路面淹水,且淹入民宅。黃議員因此要求水利局應釐清淹水原因,同時對住戶周邊採取防護措施,提高安全性。

 

大雨期間造成大寮區多處積水,黃天煌議員關切永芳大排等水利設施,所流經道路側溝清淤問題。(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