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呼籲輔導農地工廠登記須成立單一窗口簡化流程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立法院於108年6月27日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定6個月後實行,即109年1月1日起,將針對農地工廠進行納管及登記,105年5月19日以前已存在低汙染工廠,可申請納入管理,為因應這波申請特定工廠登記潮,和後續的聯合稽查,黃天煌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簡化申請流程,成立單一窗口,服務企業廠商。

  黃議員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於109年上路,許多業者多方詢問施行細則等內容,在108年12月已經逐漸明朗,經濟部已針對高汙染、低汙染的農地工廠將分開納管,低汙染工廠有20年的緩衝時間,依照時程逐漸合法化,必須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才能合法化生產,業者也相當積極了解相關內容;預做準備。

  黃議員引用市府經濟發展局工業輔導科資料指出,高雄市約有4,000家未登錄工廠,輔導後有逾1,000家業者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經稽查還有約2,000多家業者未登記。

  「未來業者要申請的條件、資格和相關事項、程序,包括消防、水利、環保,若牽涉到農業局的農地,或是地政局土地重劃的問題等。」黃議員指出,設廠在農地上必須改善工安、環保設施,才有可能完全合法化,對於一些工廠年營業額不到新台幣1,000萬元的中小企業來說是不低的門檻,也是輔導過程中政府要和企業一起克服的情況。

  黃議員表示,中央制定工廠輔導法立意良善,但很有可能卡在地方政府的執行,業者提出申請時萬一從經發局又轉到環保局等相關局處,如果文件不足被退件,一來一回就要好幾個月,黃議員強烈要求市府本著服務中小企業的精神,成立單一窗口,聯合審查,簡化流程,節省時間。

  黃議員也代表業者傳達心聲。他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設有20年的落日條款,業者即使通過這一波的輔導申請,也未必能長長久久,這些中小企業當然希望問題可以一次解決,但政府的態度就是「拖」,先是從103年延到109年延長6年的時間,這一次再給20年的時間,20年以後又要受制政府法令的規範,如此對臺灣經濟作出貢獻的中小企業不公平,他期待市府未來在中央召開相關的會議,能夠持續反映,一次解決就地合法的問題。

 

紅色色塊為疑似工廠,根據2017年農委會的盤查結果,大寮為全台全台農地違章工廠佔地數量最多、面積也最大的行政區。(圖片來源:擷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